奥巴马打响网络辟谣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07:0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奥巴马打响网络辟谣战(图)
奥巴马辟谣网站首页。李明 供图

  美国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12日开始全面反击针对他的各种网络谣言。他的阵营专门设立辟谣网站,不仅把谣言细节逐一列举,详加批驳,还鼓励网民帮他“传播真相”。鉴于政治人物一般不会如此细数关于自己的传言,以免越描越黑,奥巴马此举堪称大胆。

  反击谣言欢迎举报

  美国历史上几乎每个总统候选人都免不了受到来自对手阵营的攻击。进入网络时代,信息传播极快,总统候选人对谣言防不胜防。

  由于奥巴马是个政坛新秀,许多人对他的背景并不了解,因此更易受到谣言攻击。据一家私人网站统计,传播奥巴马谣言的电子邮件数量已经跃居美国网上热门谣言类邮件第二位,仅次于以电子贺卡名义传播电脑病毒的邮件数量。

  奥巴马阵营新开设“反诽谤网站”,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谣言进行24小时监控,一有情况立即反驳。

  网站首页用小号黑字列出关于奥巴马诸多谣言,随后用大号蓝字对应简洁反驳语。譬如,“米歇尔·奥巴马说‘白鬼’录像诽谤”条目中列出4条“谎言”,对应“真相”则标明“并不存在这类录像”。

  点击链接,网民可看到“谎言”和“真相”更详细的内容。列举出的谣言细节均被网站批驳,谣言有视频“为证”,网站就提供“真相”视频。

  为了更有力地辟谣,网站使用了大量照片和录像资料来证明奥巴马的清白。有一张照片显示奥巴马就任国会参议员时把手按在《圣经》上宣誓,以此反驳“奥巴马不是基督徒”的传闻。还有一段录像显示奥巴马在去年主持参议院会议时把手放在胸前带头宣誓对美国效忠,以驳斥“奥巴马不爱国”的谣言。

  除自身辟谣,网站还精心设置和网民互动环节,号召众多奥巴马支持者帮助他破除网络迷雾。

  譬如,网民比较“谎言”和“真相”后,可以在网页右侧“传播真相”栏内填写电子邮件地址等简单内容,随后点击“发送信息”键,便发出一封已写好信息内容的辟谣邮件。“自己获知真相并不够,你还要主动告诉别人真相,回击谣言。”奥巴马阵营发言人汤米·菲托尔说。

  网站还专设“举报点”,请网民举报他们由因特网、信件、电话等途径得知的有关奥巴马的新谣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奥巴马打响网络辟谣战(图)
·奥巴马打响网络辟谣战(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