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染指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5:30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目前正在竭力获得企业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的的青睐。但是这会是广告支持模式的腾飞吗?

  除了部分企业还是担心员工在Facebook上花费过多的工作时间,一些企业开始鼓励员工使用Facebook。

  关于企业市场的消费者服务和应用的会议上,一位Facebook的高层证实,Facebook的确正在计划让企业用户能够更加便利的享受Facebook的服务。Facebook市场营销和运营副总裁查玛斯·帕里哈比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表示:"在企业市场,我们看到了社交网络的巨大价值,这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系统或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另一种方式。有一些大公司已经对Facebook表达了其合作意向,因为至少有50%的员工已经是Facebook的用户。"

  Facebook的兴趣来自于例如Socialtext(一家企业级Wiki应用平台服务商)这样的公司已经开始提供"enterprise-ready"此类的社交网络工具,可以增进企业成员之间的友好度、提供额外的安全功能和审察功能。

  不过,虽然在企业市场上,Facebook目前暂时慢了一步,但是帕里哈比蒂亚认为目前仍然有着巨大的机会。他表示Facebook将企业市场看作是一个长期并有着巨大价值的市场。

  在接受InternetNews.com采访时,帕里哈比蒂亚还表示:"Facebook并不计划建立企业应用程序。与之相反,Facebook打算确保企业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Facebook的平台,先建立企业认可的应用程序。对于和企业用户合作我们充满兴趣,并且我们要肯定的了解他们的需要。希望企业开发人员可以使用我们的平台为企业开发应用程序。"

  他还表示,与企业用户的合作,也可以参考其他用户的例子。

  目前,网络软件提供商Salesforce.com已经通过基于SaaS的应用软件开发平台AppExchange,成功达成了Facebook与一些企业的合作。

  AppExchange应用软件Faceforce可以将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储存到Salesforce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中。举例来说,这就可以让一位销售人员可以轻松了解到客户的生日及最喜欢的电影、书籍和体育活动,可以快速确定目标客户。

  AppExchange产品线管理和开发负责人克劳拉·施(Clara Shih)表示,通过Faceforce可以得到多少的资料,取决于用户数量及公开个人资料的用户数量。

  广告支持应用程序发展是否将要起飞?

  帕里哈比蒂亚还特意的提到了Faceforce这个例子,他表示这就是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开发的应用程序。但是他也表示,Facebook是在探讨扩大企业广告支持模式的方式,或者至少也是给开发商更多的选择。他说到:"我们想在知道我们可以做什么的基础上,成为不可知论者。"

  这些言论也引起了一些争论和怀疑。提供企业销售人员在线分析工具公司Genius.com首席执行官David Thompson表示:"广告模式在企业中是相当不可行的。在WebEx(全球最大的网络视频会议服务商),关于广告支持软件多年来一直存在长期的讨论。我敢肯定,企业不会愿意采用这种方式。"Thompson曾经担任WebEx的首席营销官。

  帕里哈比蒂亚对这些反面意见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最新的广告定位技术可以根据用户所在地及用户的身份投放对应的广告。"

  Thompson也质疑到,一名Facebook开发者将如何向用户投放合适的广告?是否只能通过分析用户数据的方式?

  帕里哈比蒂亚表示,这些应用程序早就已经存在,不再涉及到搜索用户数据。

  Faceforce创始人克劳拉·施在随后InternetNews.com 的采访中表示,她也对企业中广告支持应用程序的吸引力存在质疑。客户已经向我们表示,愿意支持包括客户支持和配置帮助的收费版Faceforce。企业通常都有一个固定的预算,但是这并不会增加过多的成本。如果我可以每年支付一定的费用,从而得到无广告版应用程序,我将会非常乐意的接受。

  Socialtext(提供一系列的社交网络功能,例如Wikis和索引标签等企业网络服务)主席和创始人Ross Mayfield在接受InternetNews.com采访时表示,企业用户通常都希望得到高级的定制版并且还可以得到免费服务或广告支持的应用程序。有一些大公司告诉我们,他们非常喜欢Facebook,但是我们希望它能位于防火墙之后。因为部分员工会想方设法的在上班时间使用Facebook,这对企业将会是一个安全漏洞。企业正在想办法寻找替代品。

  帕洛阿尔托风险投资机构Accel Partners公司的合伙人之一凯文·埃法西(Kevin Efrusy)表示,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规模高达1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