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投资者伊坎敦促雅虎495亿美元出售给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0: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周五致信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敦促雅虎以每股34.375美元的价格(总价约495亿美元)出售给微软。

  下面为该信全文:

  亲爱的罗伊:

  当你阅读这封信的内容时,我也在审视你们在雅虎犯下的错误。我仍然坚持对于雅虎“毒丸”计划的看法,我认为你们试图为这一计划辩护有些搞笑。

  罗伊,是你错误解读和描述了这项计划的细节。就像那些知名政客在竞选中所做的一样,你也多次重复错误的观点,希望多次的重复能让股东信以为真。例如,你多次表示,“这项计划在采用时已经完全公开,任何人现在都不应当感到吃惊。”但是,这并不是事实。你们从未完全披露这项计划所带来的超乎寻常的巨额成本,也没有公布你们的薪酬顾问在电子邮件中称这项计划过于疯狂的事实。

  尽管你们多次重申员工离职补偿计划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但你们却“忘记”提到这项计划可能带来的庞大财务成本。根据股东诉讼案公布的文档和材料,你们预计,如果微软以每股35美元收购雅虎,因控制权变更而产生的遣散费支出最高可达到惊人的24亿美元。由于这项计划可能导致雅虎员工的工作热情大幅下滑,收购者的成本可能还要更高一些,你们也没有提到这一点。

  假设除24亿美元的遣散费支出外,你们对员工离职补偿计划也没有更深入的了解,那我可以告诉你们,如果收购者成功完成整合,这项计划将给员工的行为和工作热情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一旦管理权发生变更,员工可能会决定不再像以前那样努力工作,而希望通过员工离职补偿计划获得丰厚的收益。毕竟,按照这项计划,员工离职后可以获得两年的薪酬和保险、1.5万美元的工作介绍费用、期权和限制股也将提前生效。

  更为糟糕的是,并非只有收购者解雇员工才会触发员工离职补偿计划。事实情况是,收购完成后两年之内,员工只要有“正当理由”可以随时辞职,并触发员工离职补偿计划。显而易见,这项计划会给收购者的出价带来直接影响。可以想象,任何收购者只要完全理解了这项计划,都不会愿意同雅虎展开进一步的谈判。我再次呼吁,为了履行你们对股东的信托义务,请废除这项“毒丸”员工离职补偿计划。

  你也许会问,如果我和我提名的董事控制雅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下面我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我将努力推动董事会取消“毒丸”计划,出台一项更容易令人接受的替代方案;

  第二,我计划请求新董事会聘请一位有才能、经验丰富的CEO(力争复制埃里克·施密特在谷歌的成功),由他取代杨致远,而杨致远则回归“雅虎领袖”的角色。事实上,雅虎前任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被迫辞职后,很多人都认为杨致远只是临时CEO,暂时执掌雅虎直至新CEO就任。

  第三,我计划请求新董事会通知微软,除非替代交易能确保雅虎股价达到33美元或更高(我怀疑不太可能),所有同替代交易相关的谈判都将结束。

  第四,我将请求新董事会向微软提交公开出售方案,力争以友好和合作的方式达成交易。

  第五,假如微软不愿意出价收购,我将请求新董事会与谷歌在搜索领域达成交易,但这项交易要有终止条件,以避免给微软未来的收购带来阻碍。

  罗伊,下面我要问你几个问题:

  第一,你们为何不废除“毒丸”离职补偿计划,为微软收购清除一个主要障碍?

  第二,我认为,微软已经认定雅虎不愿意以友好的方式出售全部公司。那么,你们为何不向微软提交每股34.375美元的公开出售方案,并承诺彻底合作?

  第三,为何你们仍然寄希望于微软提交的替代交易方案?只要还存在达成替代交易的可能,微软就不会出价收购整个雅虎。(摩尔)

  相关新闻:

  雅虎回击伊坎公开信 称其建议欠考虑

  激进投资者伊坎再度炮轰雅虎

  相关专题:

  微软446亿美元洽购雅虎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