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3: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3)
汝林琪做客新浪VC人生(韩连巍 摄)

  中国VC行业男女平等

  主持人:在识别千里马的过程中,女性的敏锐是不是让你与其投资人有所不同?这是不是你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汝林琪:我觉得女性成为投资者,性别不是很重要的,关键还是需要对这个职业的热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热爱、熟悉一个产业之后,这个判断会更敏锐一些。

  主持人:过去女性VC人士不太多。

  汝林琪:现在越来越多。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

  汝林琪:中国的环境在VC产业,男女是比较平等的,因为它是以一个业绩来衡量的,不好象不其他的产业。做VC,只要你的能力能够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在这个行业中就可以出头,就有机会。很高兴,女性进入这个行业越聚越多。同时,中国这几年女性的企业家开始增多。

  美国的VC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企业,我们把一个VC在80年代四位合作人的照片拿出来,清一色的白人,看起来都很象工程师,这四个合伙人代表当时的创业的环境。但现在的合伙人就非常的多元化,有不同的种族,白人、黄种人;有各个国籍的人,欧洲人、华人。

  最成功的项目是阿里巴巴

  主持人:网通、阿里巴巴、分众、百度、华友世纪,哪个投资是你认为最成功的?阿里巴巴退出是否早了点,当时怎么想的?

  汝林琪:当然是阿里巴巴了。当时我们有三个基金都投了阿里巴巴,一个基金是2000年的,基本上都出来了,不过第二、第三个基金也接着投了。

  主持人:你目前重点关注哪些领域?2006年之后,投资的企业没几家著名的互联网甚至IT企业了,什么原因?

  汝林琪:互联网比较著名企业,从美国的历史来看,从我们14年以前看,就是一个,在雅虎之后市值最高的就是谷哥,很多的VC在97、98年投了很好的项目,到了2000年的项目就不太好,中国也类似情况。当时投阿里巴巴,我们从B2B的六家中挑选,最好是就是阿里巴巴。投分众传媒是对媒体比较了解,看的时候都会这个觉得这个企业的企业家有独特的地方,可以感到到,这个企业家是一不可多得的人才。我想讲的就是我们看的领域比较多。我们第二个基金、第三个基金现在投不到两年,我们自己认为还是有些公司是有希望的。我们还是很有自信的,可能培育期长了一点。

  主持人:我跟一些VC人士交流发现,他们认为互联网领域能够花钱与值得花钱的项目已不多了,就网游、电子商务还好一些。你是否看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汝林琪:我觉得网游和垂直的电子商务都能够做,但是很难做到百度、阿里巴巴这种规模。可能需要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能够创造更新的技术,颠覆现在的模式。

本文导航: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2)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3)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4)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