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林琪做客VC人生: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3: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汝林琪做客VC人生: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
汝林琪做客新浪VC人生(韩连巍 摄)

  6月5日消息,凯鹏华盈中国基金执行合伙人汝林琪近日做客新浪VC人生,就其从业经历、投资法则、未来规划以及国内VC行业发展态势等话题展开探讨。

  嘉宾简历:

  汝林琪,凯鹏华盈中国基金执行合伙人。1987年在IBM做工程师,偶然机会进入高盛,随后开始长达12年的投行生涯。她先后在美林证券香港及纽约分公司任职7年,德意志银行工作2年。1999年底,她离开投行业,次年加入Venture TDF Fund Ⅲ,在中国开展创业投资业务。4年间,这支“微型”基金成为业界亮点和年度“最佳创投基金”之一。2005年中,汝林琪等自己募集到一支1.3亿美元的“TDF Capital China Ⅱ L.P.”基金。2007年,汝林琪与她的团队携手全球顶尖VC机构KPCB,成立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她出任执行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汝林琪做客VC人生: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精彩观点:

  - 我们欣赏有激情、远见与勇气的企业家,也希望他是理性的,有自己的特点,并且有能力组织好一个企业,具备领导这些人才的激情。其次,希望他在技术性方面比较领先。第三,希望这个公司处在一个巨大并且高速增长的市场中。

  - 一般自己找上门的项目,成功率会低一点。你信任的职业圈介绍过来的项目,跟你合作过的,有可能是其他VC挑过的,他也知道你的标准,所以这类成功率比较高。我们对项目比较有耐心,平均给大概一个小时。

  - 在中国VC产业,男女是比较平等的,因为它是以一个业绩来衡量的,不好象不其他的产业。只要你的能力能够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在这个行业中就就有机会。很高兴,女性进入这个行业越来越多。

  从不后悔选择VC行业

  主持人马全智:您是一个非常拼命的人。我最近听了很多你的故事,对工作量这块印象深刻。你在投行12年,每天工作12个小时。离开后自己创业,没想到这付出是有增无减。现在是不是还继续维持这种高压状态?

  汝林琪:确实,跟KPCB合作以后,觉得工作时间、压力都比以前增加了。

  主持人:我们来回忆一下,从家庭背景跟你大学念的机电专业来看,你本来应该是一名工程师。后来你发现,对商业更感兴趣。能不能描述一下,从事商业带给你什么感觉?

  汝林琪:我父亲做生意的,我对他的创业精神,非常的深刻。他很忙,我对他的创业者的那种精神贡献很敬佩。因此到长大的时候,我一直对创业比较有亲身的体会,如果哪一天出来自己成为一个创业者,我觉得非常好。但也知道自己的先天不足,自己是工程师,见社会层面比较窄,所以在80年代毕业的时候,当时最热门的工作就是去华尔街,也听过很多的华尔街的故事,我想自己过去那边能在很短的时间实现成长,在那里可以跟顶尖的人才工作,都是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总,还会接触很多将要上市团队。

  主持人:在那里一做就是十几年。

  汝林琪:87年到89年。

  主持人:在商业圈打滚了12,这段投行经历让你具备了单干的实力。机缘巧合,你踏入了VC行业。这些年,你觉得在VC行业有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有没有后悔过入行?

  汝林琪:没有。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更早进入VC行业,我觉得VC行业,是让我很热爱的行业,我可以在这里付出个人所有的精力,跟自己很好的团队一起努力,并且让团队带领弥补自己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VC了解的企业多,能帮助企业的成长,也让自己的团队参与帮助企业的成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

  主持人:从3300万美元的“微型”基金开始,你的小基金有大表现。你自己总结成功秘诀是什么?定位准?中间有没有运气成分?

  汝林琪:都有的,我当然做小型基金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决策沿着硅谷的模式走,办了一年后,这个企业在当时的环境不好,第二个要尽管找到优秀的团队,因此我们很快在2006年的时候调整了投资战略。那次定位选择是对的,如果资金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也要花加倍的努力,了解其他的产业。我们定位是,第一要新兴产业,可能没有自己的影响力,必须有很好的理念;第二个必须在这个产业必须要做到领头羊的地位,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了解这个行业,要看更多的企业,筛选出来。当时我们投的那些项目,基本上都符合这要求。从阿里巴巴到百度,以及当时我们放弃的另外一些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2)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3)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4)
·汝林琪:中国女性投资人将越来越多(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