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杨国猛:现在是创造跨媒体平台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1:52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2008年3月底,原TOM集团CEO汤美娟因个人原因辞职,富有电信行业经验的杨国猛出任TOM集团CEO兼执行董事。当时,TOM集团公布的2007年业绩显示,公司五年来首次亏损,亏损额为2.974亿港元。

  面对公司的艰难日子,杨国猛如何应对?他又如何看待跨媒体平台的发展前景?近日,杨国猛在广州面对媒体,详谈TOM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他表示,中国目前处于创造跨媒体平台来非常好的时机,而经过两三年的整合,TOM集团已走出整合阵痛,TOM集团也将迎来最好的机会。

  现在是创造跨媒体平台良机

  记者:您觉得在国内创造一个媒体平台,与国外有什么不同?国外有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杨国猛:国外用户习惯与我们有所不同,国外用户获得资讯的方式非常方便,电信业、包括各个媒体渠道的发展也非常成熟,他们的资讯是到处跑,反而不需要跨媒体获得资讯,而且各个渠道成熟之后,融合反而难。

  而我们在中国,固网建设基础差,跨媒体反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用户习惯已经养成,而对国外集团来说,还需要培养用户习惯,而且中移动的一家独家,也很容易实现目无缝技术连接,不像国外,一般都有好几个运营商。

  因此,可以说中国目前处于创造跨媒体平台来非常好的时机,无论是从用户还是从技术准备来说都已经成熟,关键是我们的产品开发与服务,我觉得中国有希望作出第一个跨媒体的平台。

  商业合作搞不出跨媒体

  记者:与新闻集团一样,TOM集团的扩张也是走并购之路,你怎么看公司并购后的整合之痛?

  杨国猛:整合之痛是每个通过并购方式扩张公司必然要经历的阵痛,之前几代CEO一直努力的就是整合资产,无论是业务上,还是财务上,现在公司基本已渡过整合阵痛期,也就是到了发挥协同效应的时候。

  目前象我们这样的跨媒体公司,在中国没有几家,我一直觉得两家公司商业合作搞不出真正的跨媒体,因为其中有利益平衡的关系,比如互联网和电视的合作,我把自己的用户流量都推给你了,我有什么好处?但是在我们TOM集团内部既有华娱卫视,又有TOM在线,跨媒体的合作是可以毫无保留的。

  电子商务也是媒体

  记者:现在TOM在线把很多精力放在TOM易趣,电子商务与跨媒体平台有关联吗?

  杨国猛:TOM易趣所从事的C2C(个人对个人)电子商务业务看似和跨媒体无关,其实换个思维,如果是以卖广告的角度看,那么完全就是一种特殊的媒体。

  记者:在你看来未来跨媒体是怎样的?

  杨国猛:未来跨媒体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不应该从公司的角度,而是应该从用户的角度,我们正在摸索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