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软件企业欲借创业板集结突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4:04  赛迪网

  从目前中国做行业软件的企业上市状况来看,为上海宝钢等钢铁冶炼提供服务的上海宝信和前不久刚刚上市脱胎于长春一汽的启明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代表。而专注于物流供应链管理、审计管理以及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等领域的博科资讯公司也确定了自身的融资计划,沈国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博科公司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跟自身的业务构成有关。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是博科资讯最为重要的支柱型产品,据赛迪顾问统计,2007年博科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占中国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份额的31%。另一方面,从国内物流行业与国际同行对比来看,中国物流行业占整个国家GDP份额达30%左右,而美国为10%左右,国内商品供应链体系亟待通过有效途径降低物流成本,物流信息化成为当务之急。

  从软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面临的挑战来看,沈国康认为中小软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将面临两大方面的挑战,第一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创业板在放松对企业财务指标要求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企业管理结构和控制结构的要求,包括法人独立董事、内部审计和控制等各方面;第二方面是信息披露,这方面创业板比主板更为严格。而这两方面恰恰是将要上市的软件企业所缺乏的,因此广大中小软件企业还需要再加强企业的内控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对此,正在准备上市的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国华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内的中小软件企业在资本运营方面还欠缺经验,许多企业都是自主筹措资金发展,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对这些企业也将是一种考验。

  企业自身模式是关键

  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来说,创业板无疑带来极高的风险性,在其初创期,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对于企业和投行以及投资商来讲,存在的风险有哪些以及如何规避风险已成为广大企业和投资商关注的重点。

  对此,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苏维洲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对于企业来讲,在上市之后将更加关注企业的业绩,特别是企业高管,必须面对资本市场的考验。尤其是一些高估值、流通盘比较小的企业,其股价波动风险很高,给企业本身带来很多冲击。这期间,投行作为承销商,需要对上市企业有合理的估值建议,避免上市后股价被炒作对投资人和公司带来的不利。投行的研究部门应该深入揭示业务本身的特质,是否具有发展潜质,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关注创业板的状况来说,其实关注企业自身模式更重要。从整个中国软件市场细分状况来看,能够上市的软件企业,或者说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企业,更倾向于自主创新研发、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属于核心竞争力比较强的企业。而前不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启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会此前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融资上市后,启明将强化他们目前两大主营业务:汽车管理软件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抓住目前汽车制造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期的机遇,抢占技术制高点。

  从目前规避创业板带来的风险方面来看,沈国康认为这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中国整个软件市场细分,包括外包服务、通用软件、行业应用等领域,致使单个企业的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这是软件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一大障碍。第二,影响软件与资本对接的另一问题是缺乏对于软件产业的系统的风险评估机制,致使广大PE和VC对行业的认知度不足,因此会带来投资风险,这就需要既懂软件市场知识又懂资本市场运作的高端人才,而这些需要整个市场生态体系的完善。

  作者:张学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小软件企业欲借创业板集结突围
·中小软件企业欲借创业板集结突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