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十年网购 十年网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0:55  比特网ChinaByte

  第三方统计,2007年,中国已经有5500万人上网买东西,一共买了594亿人民币;每人平均消费超过1000元,占200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强——排除掉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网购已经占了这帮人日常消费的相当部分。

  十年里,这个市场用每年100%以上的复合增长,让网络购物从精英的竞赛行为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  

    现在大幕刚启。2007年主要国家网络零售在整个零售市场的占比情况(图一)显示,美国达到了3.72%,英国达到了4.5%,而韩国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65%。中国呢?只有0.68%。

  且让我们翘首以待——可爱的网商,还将给我们带来多少奇迹!

  全新公益模式:诚信让爱心快速聚集

  说到这里,如果你依然把网商仅仅看作一群善于赚钱的商人,那证明你还没有了解到这个群体真正的价值。他们是用商业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群人,而所有伟大的商业理论告诉我们,商业是让更多的人变成好人的工具。这群网商,做生意,他们一马当先;做公益,他们也永立潮头。

  比如刚刚过去的汶川大地震,第一个为地震捐款的普通人是谁?

  答案很可能是一位淘宝上的无名网民。

  5月12日下午两点爆发,12个小时后,淘宝就在全国第一个开通网络捐款通道——即使在凌晨,一分钟内也有1900位网友捐款,10000元善款即时到账。最高峰时,一分钟就募得捐款过10万。才过去10天就募得捐款2000万。

  这是李连杰的壹基金联手包括淘宝在内的阿里巴巴旗下所有网站、天涯、搜狐等爱心网站开展的大型网络救助活动,他们的口号是“早一点到达,多一份希望”。

  对于正在受灾的同胞来说,“快”就是生命,就是生存。“早一点到达,多一份希望。”平日里不起眼的每一分钱,会化成一瓶水,一片药,一碗面,实实在在地拯救起一条鲜活的生命。

  何止捐款。在最短的时间内,可敬的网商们还主动发起义卖,直接把50%或100%的收入捐给灾区。短短2天内,就有3000卖家,30000多件商品参加义卖。

  何止这一次赈灾。淘宝上的网商用自己的双手帮助过无数的人。无论是像“魔豆宝宝”一样的自强母亲,还是烫伤的云南小女孩孔燕,或者是身残志坚的张云成兄弟。

  为什么淘宝网一个购物网站上能如此高效地把网商们藏在心里的公益意识转化成真正的公益行动?最关键是淘宝已经成为一个规范的社区,拥有一套高质量的诚信体系。这套体系由千千万万的网商建立,又反过来规范千千万万的网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淘宝网上的商业诚信远远高于线下社会的商业诚信。

  而这种诚信体系在公益事业中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你在淘宝上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你的诚信,都会影响你的生意。因此当你出来号召、募捐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持相信、认同的态度,慷慨解囊;如果你骗了别人一次,以后就基本上没人会和你做生意,因为你的污点永远记录在案,而且任何人都可以看到。

  而且网络平台平等互动性也充分鼓动了每个人的爱心—— “在线下,捐少了,你会不好意思;捐多了,次数一多你也承受不起。”淘宝还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捐款很便捷,你在获取信息的同时立即就可以捐赠,举手之劳,非常方便。

  网络诚信让爱心快速反应,快速聚焦:捐100元是一片诚挚的爱心,捐1元也是一片诚挚的爱心。聚沙成塔,垒土成山。

  可敬的网商们,不仅创造商业奇迹,也在创造爱心奇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十年网购 十年网商
·评论:十年网购 十年网商(2)
·评论:十年网购 十年网商(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