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微软不再有兴趣收购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8: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微软宣布放弃收购雅虎已有一段时间,不过,事情仿佛并没有那么简单就结束。昨日,雅虎CEO杨致远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我们没有放弃这个计划,微软却放弃了。“与微软合并本可带来巨大的强势,但微软不再有兴趣收购我们,我们在讨论其他的事情。”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杨致远在微软收购雅虎一案失败后推脱责任的说辞。

  5月稍早,微软宣布放弃对雅虎提出的价值47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因雅虎认为每股33美元的出价过低,希望以37美元成交。

  微软执行官鲍尔默在同一个会议上表示,谈判破裂主要归因于价格。因为买卖价格差距过大。他表示,微软放弃了收购,但并不代表以后不存在这种可能,我们不再提出收购报价,但我们保留那样做的权力。

  杨致远称,雅虎与微软的合并将涉及价格外的大量问题,如监管问题等。这些非价格的障碍因素尚未被认真讨论过。雅虎总裁Susan Decker表示,在与微软达成协议的过程中,价格问题一直是最大的障碍。而雅虎与谷歌之间达成协议是明智的。不过杨致远认为,市场还没有对雅虎与谷歌达成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程度给予充分的重视。

  而且,在与微软的并购谈判破裂后,杨致远为自己一年来的执行长工作辩护,相信自己是领导雅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恰当人选。

  他重申公司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在宣扬的观点,即公司“还有很多事情可做”,需要有投资来实现管理层对新雅虎的远景。雅虎的新战略是挖掘每月约5亿网页访客的庞大社会资源,成为广告商“不可或缺的伙伴”。

  不过,雅虎大股东近来一直在向公司施压。其中包括美国亿万富翁卡尔·伊坎。据一名知情人士称,由于大股东施加了强大压力,谈判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雅虎管理层目前必须说服股东,让他们接受拒绝微软收购的决定。雅虎公司今年已两度推迟股东大会,时间由7月3日推迟到了7月底。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的分析师表示,推迟股东大会举行日期可以使雅虎为谈判争取更多时间,避免股东大会上可能出现的不愉快。他相信微软仍然有兴趣收购雅虎,伊坎最终将成功地将微软和雅虎撮合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