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王佳芬结缘风投转会GGV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结缘风投“铁娘子”王佳芬转会GGV背后

  穆一凡 惠正一

  “一直以来,我在外人的眼里都是一个女强人的形象,我知道在我的性格中,有着不服输和强势的一面,支持我一直坚定往前走的,实际上是我对未来的自信。”全国乳业老三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佳芬在其最新的自传中,如是表示。

  40岁的时候,王佳芬被当时的上海市农场局局长罗大明邀请到家中做客,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后,当晚8点王佳芬便作出一个决定,出任上海市牛奶公司总经理。

  16年后,王佳芬再一次作出了一个重大选择:进入VC,成为一名投资合伙人。而这一次扮演劝说人身份的是其老友卓福民。这个被她称为“老领导”的人,不光说服了王佳芬加入风险投资这行,还拉她进了自己的团队——GGV。

  18年前是同班同学

  卓福民和王佳芬是1990年上海市委党校第二期中青年班的同班同学,当时一个是上海市体改委企业处处长,一个是农场局工业处处长。结业后,卓福民继续在体改委,王佳芬去了牛奶公司当总经理,两人那时候经常讨论现代企业制度的话题。上实控股1996年改组光明乳业后,卓福民对王佳芬说:“好了,我们现在不要讨论了,可以把现代企业制度实实在在做出来了。”而现在卓福民又对王佳芬说:“好了,你现在愿不愿意接受这个新挑战,想不想像我一样做私募基金?这是你原来平台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

  其实,直到王佳芬宣布退休后,才有人给她灌输私募基金的概念。但是喜欢不断接受挑战的王佳芬毅然决定进入这一不甚熟悉的领域,因为她的朋友告诉王佳芬说“你不应该退下来,你应该继续做事情”。而她自己则在自传中也写道:“沉沦和奋斗只有一步之遥,我选择积极奋斗。”

  卓福民承认做私募基金对王佳芬来说是个挑战,但他更加清楚眼前这个人不怕挑战,“王佳芬退休后,很多民营企业家邀请她,但这样意义不大,因为她的舞台变小了。”

  就这样,5月6日王佳芬以投资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入GGV。“乳业女王”的头衔也从那一刻开始进入历史,王佳芬开始适应新的身份。她曾向媒体透露,需要学习很多东西,也需要适应新的环境,“比如之前我在光明乳业是很多秘书围着我转,现在很多事情我要自己处理;还有,之前一直是使用司机,现在,我要自己学开车。”

  但好强的王佳芬已经迅速适应了新的角色。卓福民透露,至今,王佳芬已看过5~6个项目,参加过几次最后投资阶段的谈判,完全进入了状态。而即便如此,王佳芬也没有放弃享受“退休”生活。她曾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上海女企业家协会的会长,自己组织了合唱团,5月20日合唱团远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演出。

  王佳芬能给GGV带来什么?

  事实上,从2007年创办思格资本、管理思格旗下的人民币基金科星(中外合资),到2008年率思格全班人马加入寰慧,卓福民一直念念不忘成立一支强有力的“实业团队”。能将自己18年的老友王佳芬请来,卓福民无疑是喜出望外。

  那么王佳芬能给GGV带来什么?卓福民说:“企业家的财富就是经验,从一家上市公司的CEO跳出来帮助更多公司上市——风险投资是把人力资源用到极致的事业。”卓福民进一步说,从大的角度来讲,企业家的经验是社会的财富,当企业家身体健康、愿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时候,应该充分用好。具体来说,VC的兴趣从2006年开始由TMT行业向传统行业转移,消费品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而VC进入传统行业与之前进入TMT行业很大的不同点是,传统行业更讲究实打实的“商业实战”,对企业来说,风险资本在提供资金的同时也提供创业经验,将是莫大的帮助。

  卓福民说,VC出价高,进来以后VC给企业家的压力也更大,正常情况下企业30%的成长率,可能会被VC硬性提高到50%以上。如果VC的管理团队在行业内具备帮助企业的能力,就更有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