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新浪博客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0: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地震让举国震惊。互联网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着灾区的最新信息,而博客成了网民第一时间记录灾情、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

  14时32分,地震发生4分钟后,来自云南的新浪博友“说来话长”发出了第一篇博文“地震了!”。在随后的1小时内,来自震区四川以及周边地区的网友发表了近千篇披露地震信息的博文。

  据了解,截至5月26日中午12时,新浪博客上关注四川地震的文章已经超过450万篇,平均每天约有1300万网友通过新浪博客关注地震灾情、救援情况和灾后重建

  在新浪博客日前推出的一项“关注四川震区博友,你们还好吗?”活动中,25511位来自四川重灾区汶川、北川、都江堰等15个主要地震灾区的博友被按照县市州罗列出,网友可以通过留言呼唤、寻找这些博友。截至发稿,已有324个重灾区博主在地震后更新博客。

  “谢谢大家关心,我活的好好的!”,来自震中汶川县的博友杨迪5月25日通过博客报平安,一天时间内13200多网民为杨迪送上了祝福,“活着就是幸福的,早日重建家园,保重!”。然而,一位来自重灾区绵竹、在震前38分钟开通博客的博友李鹏辉,至今仍然没有消息,已有超过3.5万名网友访问了他的博客。

  据新浪博客负责人介绍,“我们在震后30小时就推出了爱心祈福模板,目前模板总流量超过1.5亿。此外,于5月14日首家发布了《尊重逝者》的宣言,并在随后推出各类互助救援平台,数千万的新浪博友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爱心。”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由新浪董事长汪延带队的扬帆计划公益救灾行动小组抵达北川中学参与搜救行动,扬帆计划新浪官方博客记录了整个过程,并发回了幸存学生的128篇震后日记,让关注灾区的人们了解真实的学校情况。

  另外,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新华社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足球评论员李承鹏、作家韩寒、体育评论员黄健翔等新浪博友也纷纷赶赴灾区,发回了大量现场报道和紧缺物资信息。这批深入灾区的特殊博客已吸引超过2500万人次的阅读。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闵大洪指出,博客在地震发生后起到了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作用。大量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的博客,及时将灾区信息向外界传递,成为主流媒体报道的补充。“博客的本质结构是参与式媒体,在这次抗震救灾报道中,这种参与式结构已经非常鲜明的体现出来。”

  除“关注四川震区新浪博友”外,由新浪博客组织的“爱心救助汶川地震孤儿”,已有逾6800名网友提交领养申请;在“我们共建一个家—为灾后重建建言献策”活动中,已有唐山地震亲历者北大心理学教授韩寒等来自各领域的近百位人士献计献策。

  相关报道:

  新浪博客发起搜寻四川地震灾区博友行动

    新浪联合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开通100865寻亲平台

    相关专题

    新浪博友关注四川地震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