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2)
朱敏做客VC人生

  回国被骗经历当交学费

  主持人:你刚提到,海归派与本土VC结合的力量,将是未来中国VC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这点你已看的方向也很清楚。我想起你刚回国做VC的时候,当时可能因为实际环境太复杂,你还曾多次上当受骗,当时有没有打退堂鼓呢?

  朱敏:没有,我认为应该付学费的。因为当时我有思想准备,因为我有钱,我学费交得起,我没有的一点就是我年纪比人家大,所以我要赶快学,我不能慢慢学。我不能是学费的最优化,我要的是时间的最优化,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三年,三年要学出来,三年我了解的东西要比别人多。注入中国的房地产,中国的债券基金,中国的股权基金,股权基金包括早期VC怎么做,成长基金做我几乎全部学了一遍。你跟我谈每一个东西,我都告诉你,中国里面是怎么做,外企是怎么做的,我如果进入这个很行业要怎么?所以这上面是是全身心投入的过程。这个学习过程,三年以后,我每年做出一家上市公司给你们看。第二个我也向马云学习,要勇敢把自己的目标讲出来,也许做不到,不要紧,有个目标你自己能够推着你自己往前走,我讲了五年里面至少培育一家100亿美金的企业,真正全球化的好企业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人带着梦想干。很多人迈克尔乔丹一样,打篮球打不动为止。最后的话,可能是倒在什么地方,但是我的目标是不断的往前拉,加入明天可能查出来只有三个月的生命,那也无所谓,是要享受这个过程。

  主持人:说到享受过程,我想起1年前一个很让你“享受”的事情。在去年,你很轰动地卖掉网讯,你拿到了多少钱?我看媒体报道,有说1亿美元,有说2亿美元。还有就是,这笔钱到手后你有没有追加投入赛伯乐?

  朱敏:这个不好说,至少我拥有网迅10%的股份,大概可以算算。给赛伯乐投钱的问题,它原来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资金,有一家欧洲的很大有250亿大基金,他进来准备根据我们这个公司投入大笔钱把这个基金规模做大。我们就是刚刚在把规模做大的过程。其实,这个不是很健康某种意义上说。因为我自己做老板,转化回去,去打工的,实际上就是管理的。当然他们让我套现,我也不会套现,因为套现了还是要投资啊,所以没有必要。所以他们很吃惊,从来没有看见到不要套现的人拼命去投。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希望把我投的东西加上外面更多的钱,把这个平台做大。

  喜欢投资广义互联网领域

  主持人:你关注哪些领域?IT、互联网占多大比重?时下很火的电子商务、网游你会感兴趣么?

  朱敏:我关注的互联网可能跟人家有点不一样,人家定义的互联网是比较窄义的,我的是广义的,我注重的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这样的东西,举个例子,游戏,我讲了好多了,我最喜欢做游戏的,我线下有50个点,跑到那里可以打大型游戏。刚才讲互动的平台,在里面有很大规模可以出来的,网上他们打互动的。我上次跟陈天桥也讲了这个事情地如果你们做,我们也会进来。

  我认为中国这一类公司,市场盈利模式非常简单,而且盈利增长速度非常快。到时候需要投入一大笔资金,我现在做的金融、教育,医疗、媒体、旅游、包括汽车,这些都是有线下、线上的。线下很多的体现在后面的大的背后中心。所以要跳出窄义的互联网。所以我的模型是携程、阿里巴巴、分众,分众我很看好它的是做出很大的兼并平台,不断的把公司做大,这个我很喜欢,因为我擅长做大的公司,我认为中国可以作出这样大的公司。第二个我擅长国际国内,我希望每一个我做的公司,都有很大国际的东西。很多人都说我的学生要到国外去读,我就不一样,那么我为什么不到国外收购学校呢?全世界去收购100个学校出来,为什么不做这样的平台呢?为什么我到他那面去呢?因为我是从国际过来的,在国外有很大的品牌,很多人尊重我。我也运营过几十亿美金的公司,所以你为什么不搞个这个呢?很多人看到硅谷银行很怕了,但是我跟硅谷银行的行长就开玩笑了,过两年我来收购你。所以你有这个东西可信,不会认为你在吹牛,所以我跟国外的谈判的时候是这样的。包括我们聚光科技,投一百万美金做起来的,现在做成两亿美金,去年还是前年,有人来收购,我们能够做成三亿美金,要不的话,下面有个人给你暗示了,西门子有很多钱,被你们搞惨了。我跟他们说,你看一下我们后面的老大是谁,西门子就怎么大,你可以对照一下,所以我为什么今天中国人这么自信,因为国际市场里面,也可以跟你过招。因为不是以前任你宰割的时代。这也是我讲的我们当年被派到国外练功一样,很辛苦,本来好好的待国内能够做一个企业家的,现在到国外打的一通,但至少国际武功我练会了。谁的招我可以过了。至少我现在知道懂这个东西了。所以这上面我认为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自己给我自己定的目标。

本文导航:
·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
·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2)
·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3)
·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4)
·朱敏做客VC人生:退休前要再干出一番事业(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