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网站盈利前景迷茫 资本激情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4:36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Web2.0网站对用户的网上行为带来巨大影响,但迄今为止,很多Web2.0公司并未产生实质收入。

  尽管Web2.0公司用了4年多的时间,希望将社交网络、博客及其他社交媒体网站变成赚钱机器,但这些以用户产生内容及沟通为核心的Web2.0网站依然收入短缺。而美国经济不景气及资本市场IPO低迷,更令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前景迷茫。

  随着许多Web2.0公司的消失,“这个行业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重新洗牌。”Battery Ventures合伙人罗格·李(Roger Lee)认为。

  “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巨大挑战。”浏览器开发厂商Flock的CEO肖恩·哈丁(Shawn Hardin)说,他的公司上周刚刚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尽管如此,投资者和并购者依然在Web2.0这个拥挤的领域,迫不及待地寻找优质的投资对象,一轮以高估值为特征的风险投资与收购活动仍在继续。

  硅谷风险投资公司Hummer Winblad的合伙人米切尔·克茨曼(Mitchell Kertzman)说:“你会惊讶地发现,高估值是建立在对这些Web2.0公司的收入不切实际的幻想之上。”

  有一个案例可以说明市场对Web2.0公司不切实际的热望:多个投资人都对硅谷最热门的公司、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的融资行为表示支持。Twitter可以让用户发表不超过40个字符的信息,虽然其至今未找到盈利渠道,但吸引了一批忠实用户,使投资人相信,Twitter取得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社交网络小程序“widget”的开发厂商Slide及社交网络平台Ning也于近期先后获得风险投资,使两家公司的估值均达到了5亿美元。Ning是Netscape浏览器开发商网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创建的公司。

  尽管Web2.0公司走向盈利步伐缓慢,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Web2.0网站对互联网社交行为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伴随着Web2.0出现的社交功能具有深远的影响,”汤姆逊路透社市场总监戴文·维尼格(Devin Wenig)认为,“硅谷通常都是正确的,而且具有超前眼光。”(肖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