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势力狂飙突进 互联网江湖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4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互联网历来是个诞生创业神话和传奇人物的地方,除了互联网圈里人一直在此艰苦竞技外,潜伏在江湖外的各种势力也在伺机而动。最近互联网的种种不平静迹象,似乎预示着江湖生变的时候又将到来。

    本报记者张伟报道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句话似乎最能形容论剑互联网江湖的各路英雄豪杰。日前,玩转网络游戏的史玉柱掌控51.com,欲进军互联网市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各自的独立互联网公司即将成立的消息更是令人大吃一惊。另外,新浪宣布拆分其房产及家居频道,携手易居中国成立合资公司,门户网站与专业房产垂直网站首次展开全面合作令人深思。

    互联网历来是个诞生创业神话和传奇人物的地方,除了互联网圈里人一直在此艰苦竞技外,潜伏在江湖外的各种势力也在伺机而动。最近互联网的种种不平静迹象,似乎预示着江湖生变的时候又将到来。

    外来力量势头凶猛

    日前,史玉柱身边人士透露,“巨人网络已经持有51.com40%的股权,成为51.com最大的股东,并有增持到超过50%的优先控股权”。此外,该人士还透露:“除了掌控51.com以外,史玉柱还在与ipart.cn相关人士进行接洽入股或者并购事宜。”

    据了解,51.com由庞升东创建于2005年8月,主要提供博客、交友等网络服务,是中国最大的个人空间平台之一。2006年5月,51.com获得了由红杉资本领投、海纳(亚洲)参与投资的第一轮600万美元注资;2007年5月,51.com进行第二轮融资,英特尔、红点创投、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联合投资,总金额达1200万美元。

    按照庞升东的计划,51.com将在2010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了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融资势在必行。据知情人士透露,51.com此次选定投资人,史玉柱等知名企业家作为战略投资人被引进,融资的总金额将在4000万美元左右。该知情人士分析指出,一连串的收购举措表明,史玉柱的眼光并不仅仅放在网游上,而是要借助51.com和ipart.cn介入社区领域,进而全面进军互联网市场。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移动计划成立的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将于今年5月挂牌。而早在4月底,中国电信就颁布了互联网增值“新政”,组建一家负责互联网及增值业务的独立子公司。与此同时,中国网通也宣布正式启动“视网计划”,并表示将以此驱动视频产业升级。

    事实上,在2007年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均发表了各自的互联网战略。此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独立互联网公司的成立,可以看作是前期战略的体现。

    为什么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运营商会狂飙突进互联网业务?独立互联网公司成立后,运营商借助渠道优势是要将互联网产业链通吃还是“安分守己”地做分内之事,或者成立独立互联网公司只是赶Web2.0的时髦?其中奥秘引人探究。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认为,把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结合后,移动通信的范围扩大了,这是目前出现的一个新动向。由于大量的网上内容现在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Web浏览器来获得,原来在移动通信中使用的WAP浏览器越来越多地旁落,移动通信运营商有沦为管道的危险。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在挑战和渗透传统电信运营商,用户的需求也已经从基本的通信业务转向了生活形态多元化体验,通信不仅仅是基于语音,越来越多的是基于互联网。正是这一趋势,加速了运营商强力进军互联网领域的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多方势力狂飙突进 互联网江湖生变
·多方势力狂飙突进 互联网江湖生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