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2: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致辞
马云致辞(韩连巍 摄)

  新浪科技讯 5月24日上午,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第二届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希望每一届网侠会,都能够对网络技术产生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进而促进中国的经济变革和社会和谐。新浪科技为本届大会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致辞。

  马云:谢谢大家,也欢迎大家来到杭州,来参加我们的网侠大会,其实我不是工程技术人员,但是我对大家充满敬仰,充满了仰慕,我前几天还在说,我不觉得我不懂技术是丢脸的事,因为我知道在中国在全世界有非常多懂技术,非常精通技术,把技术当做生命的人,因为我可以跟他们合作,感到充分的自信也感到特别的骄傲。所以在杭州召开网侠大会,是我们前几年的设想,今年看到有那么多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网侠们,技术顶尖高手可以在杭州交流,给我们有面子来参加,我的充满了感激之情,谢谢大家。

  也特别感谢阿里巴巴的荣幸能够跟中国互联网协会一起举办这个论坛,得到了很多单位、领导、全球技术人员的鼎立的支持,我想我把名字取为侠客行,主要是跟我们的公司文化有关系,我们的文化是一种金庸的侠客文化,我特别喜欢的小说就是金庸小说的《侠客行》而且我特别喜欢石破天这个人,特别简单,因为简单他创造了普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而且真正做到大智若愚,做到持之以恒,所以把中国互联网顶尖高手聚集在一起,因为我觉得互联网最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三个,不管你从事技术也好,商业也好,创业也好,互联网精神的三个精髓。

  第一的精髓是开放,第二是分享,第三是责任。如果不开放,我觉得就不可能有互联网,技术也一样,商业也一样,合作也一样。分享互联网最大的魅力就是分享,所有SMS和WEB2.1最大的成功是和客户分享,跟运营分享,跟员工分享。因为我们很多的时候都是不分享的,其实中国存在着很多技术孤立的岛屿,如果不拿出来分享就会存在麻烦。因为我在1997年1998年在中国外经贸部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国家外经贸部工作也好,海关也好,各个部门都拥有非常多的信息,但是大家的信息都不拿出来分享,如果不拿出来分享那就是死的信息。第三是责任,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非常之大,对政府中国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之大是非常大的工具,或者说是一场革命,所以任何影响大的都是双面的,这面是好的,这面是坏的。所以如果我们对互联网对技术不承担责任的话,一旦被应用不好就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所以这个也是所有从事互联网,从事技术行业的人要高度重视的事情,所以我想这个是跟大家分享的几个观点。

  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必须要有互联网的精神“开放、分享、责任”。在这儿提到责任我想重点向灾区所有的地震受害者表示哀悼,我觉得在这么大地震的来临,今天我们为了表示了灾区的哀悼,我们今天晚上准备很长时间的活动取消了。希望明年的网侠大会能够把阿里巴巴准备的,今年我从年初筹建,我就设计了今天晚上的活动,但是今天取消,也是对整个灾区的哀悼。

  最后我希望在这儿呼吁所有从事互联网技术工程师,各个行业,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勇气,用自己想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心去思考一下,我们怎么可以做一些灾区重建工程,我觉得灾区的重建,去世的人已经过去了,活下来的心里的余震可能是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去思考一下。所以这是我想另外一个事。

  最后我想讲的是,我并不懂技术,但是阿里巴巴的人非常尊重技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技术,但是我在工作很少提技术第一。因为运用非常的重要,技术人员假设你的技术不被人所用的话,没人用的话,你的成就感体现不出来。前几天我在比尔盖茨家里面,我们几个人在探讨一个问题,我跟MySQL的CEO,ST还有我,我们三个人在论坛上探讨未来十年,二十年,互联网将会怎么样?他们都讲SNS(音译)将会怎么样的发展。我自己看,互联网仅仅刚刚是开始,我还是坚持有一个自己的观点,中国有机会成为(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互联网最大的国家)中国也会成为互联网技术行业中成为最大的国家,我对此充满信心,因为我在四年以前。那时候大家没有把阿里巴巴当回事,他们都说你们中国成不了互联网,成不了电子商务,但是我想你们不信没有关系,我们把它做出来。但是我嘴巴很硬,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是很有前途的,美国的人口3亿,中国有13亿,我们觉得13亿人口搞五亿人口上网也就五年时间,你们搞的话,生孩子可能需要20年时间。那时候是歪理,但是现在看还是很有道理的。我觉得我判断中国互联网突破2.5亿甚至三亿以后,中国互联网会发生爆炸性的成长。那么中国各个行业的发展一定会在三亿用户以后形成剧烈的增长,那么在这个增长过程中,我觉得全世界可能有一个国家可以跟中国互联网抗衡,那就是美国。但是最后互联网的竞争,一个是先天的,由于我们有巨大的互联网用户,而且中国经济在不断的增长,所以在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如果用五亿,四亿中产阶级使用互联网,这个市场是美国没法复制的。但是后天我们在技术领域上确实还是有一点的领域,但是技术是可以学习可以创造的,中国互联网的技术不仅仅要为中国创造价值,我们必须为亚洲,为世界创造价值。所以我这次在从俄罗斯我参加APK会议,到西雅图然后到旧金山,包括前半年我去了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台湾、香港地区,我感觉到我们所有从事互联网的人,技术的人,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内我们都会为此而感到骄傲的事情。现在亚洲地区所有的互联网技术是依赖于美国的技术,美国对互联网技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美国互联网技术到了亚洲地区,它的整个技术框架设计是美国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而亚洲各国的基础建设还是比较差一点。应该来讲有些国家还是非常落后的,那么亚洲需要自己强大的技术和资源体系,假设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如果我们在技术上面得到充分的分享,不断的提升,我们可以完全为亚洲各国提供技术支撑,而不是美国空架技术过来。

  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十年我们在中国建立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和研发人员,能够为亚洲提供具体的突破。这是我看到巨大的机会,也是我们中国人从事互联网发展的人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我们不仅为中国,也可以为亚洲,为世界提供技术贡献。

  举办网侠大会的出发点是在去年,我的一个技术同事跟我讲,你们有一个网商大会,你们有西湖论剑,你们有这个论坛,那个论坛,那么为什么没有纯技术论坛?他说外面不是很多吗?因为我听不懂。他说那些论坛都是商业兴的,广告给我们的,从我的出发点,我觉得我们需要为中国的互联网,为中国的技术界创造一个论坛,让我们技术人员有共同的语言,让技术人员共同分享,让技术人员没有国家、地区、公司的竞争,纯粹是技术上的探讨。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今天我们是第二届,会在互联网协会,在软件协会,会在各个行业协会领导的帮助支持下,我希望我们这个会能够一届一届的开下去,能够开到,某一天我们要鼓励我们的孩子要不断开下去,因为我去参加达沃斯会议,有几千人,包括全世界优秀的政界、经济界认识都在那里分享,只有分享才能进步,没有分享是不会进步的。

  所以我希望不管你是来自百度、腾讯还是谷歌,在这里面不存在着竞争,在这里面只有学习,只有分享,只有进步。所以阿里巴巴也会把自己的想法和技术与在座的所有人共享。

  我今天还有一个倡导,我们从此以后网侠大会专注技术,提升技术,发展技术,把中国互联网技术能够融入世界,不仅为自己,为全人类提供技术支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