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抗震救灾主阵地 网络媒体凸显主流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在此次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中国互联网界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了大型赈灾义演,各大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捐款捐物。据统计,互联网界自发捐款和通过网上募捐通道所筹集到的善款总额已逾人民币10亿元,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除此,各大综合性门户网站运用多平台、多媒体优势,通过播客(视频分享)、博客、论坛、贴吧等载体,在互动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的爱心通过互联网得到了最及时、最快速的传递。针对灾区伤者众多、急需血液的情况,各网及时发布各地义务献血途径,倡导各地网民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新浪、搜狐等,开通了在线寻亲、伤亡总汇、孤儿领养、急需物品公布、祈福、志愿者在线报名等绿色通道;网易开通爱心互助通道,号召广大网友为抗震救灾积极献计献策;腾讯提供了网络义卖和在线社区的平台,让每个关心灾情的网友都可以了解相关资讯,并奉献爱心。

  而各大搜索引擎也纷纷发挥强大的搜索功能,为外界了解灾区、为赈灾献爱心提供方便。谷歌开通了全球范围的在线捐助通道,高度关注赈灾和灾后重建。同时收录了来自344个网站的147473个寻亲相关网页,整理出来自80家医院/避难所的38284条记录,为网友提供在线寻亲和发布平安信息的平台。百度携手红十字总会开展心理救援,在线招募心理志愿者,聚集更方面力量积极推行灾后心理重建。

  除了上述的知名网络企业,一些创新型网络公司,如傻目录等,也充分发挥其地域化精准搜索的特点,为社会各界人士准确地搜索到身边最近的捐款、献血、领养的地点提供方便。

  有关资料显示,在此次抗震救灾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目前已发布抗震救灾新闻(含图片文字音视频)约123000条,发挥了主导作用;新浪、搜狐、网易、腾讯整合发布新闻133000条。上述八家网站新闻点击量达到116亿次,跟贴量达1063万条。另外,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关于抗震救灾的博客文章总数超过233万篇,点击超过23.6亿次,回帖超过1260万。由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彭波在本月20日举行的2008年新媒体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媒体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对拉萨3•14事件和汶川5•12地震的传播标志着网络媒体正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