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7:45  通信信息报

  继百度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后,腾讯成为恒指成份股,进一步证明了互联网企业在短短10年时间里,取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体现了知识与创新的价值

  -本报记者 廖庆升

  香港恒生指数编制委员会日前表示腾讯成为恒生指数的成份股。6月10日后,腾讯还将加入到香港蓝筹股指数中。互联网知名评论人士洪波认为,腾讯成为恒生指数的成份股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记者:腾讯成为香港恒生指数43支成份股之一,这对腾讯自身而言意味着什么?对互联网业界又意味着什么?

  洪波:根据恒生指数成份股的入选条件,腾讯在过去12个月的时间里,平均总市值以及过去24个月的平均成交量在香港股市名列前茅,已经成为香港股市一支有影响力的股票。这是投资者对腾讯业绩的充分肯定。

  腾讯是第一家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就像去年12月百度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一样,都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越来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代表了过去10多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所取得的商业成就。这同时也证明,与拥有垄断资源的大型国企相比,互联网企业完全从零开始,在过去短短的10余年时间中,取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体现了知识的价值、创新的价值。

  记者:这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洪波:中国互联网企业入选世界重要股市的核心成份指数,肯定会令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大量的互联网创业者树立了榜样。

  记者:5月14日,腾讯公布200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财报显示,腾讯网络广告收入为人民币1.446亿元,比上一季度下降9.5%,只占第一季度总收入的10.1%。这和腾讯的门户目标是否不相称?

  洪波:一季度是广告的淡季,腾讯一季度广告收入环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但广告是腾讯最看重的业务之一,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广告的天花板要远远高于网络游戏,所以腾讯一直在加强腾讯的门户业务,努力提升腾讯的品牌形象。但由于腾讯是最晚进入门户业务的大型互联网企业,腾讯仍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说服广告主认可腾讯的广告价值。我认为,无须怀疑腾讯发展门户和广告业务的决心和实力,腾讯拿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支出,签约上海世博会成为独家互联网服务赞助商,充分代表了腾讯的决心。另外,广告的淡季通常也是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旺季,总体上看,一季度仍然是腾讯丰收的季节。

  记者: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率先推出电子邮件服务,这是因为腾讯在电子邮件方面的研发已结束,短期内就会推出腾讯电子邮箱。另外,马化腾还明确表示对搜索行业也非常感兴趣。腾讯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邮箱服务和搜索服务?

  洪波:电子邮件和搜索都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或者说是一种战略资源——电子邮件是商业服务的基础,搜索广告的增长速度则明显高于显示广告的增速。在这两方面,腾讯目前的市场地位都很有限。腾讯加强自己的电子邮件和搜索业务,势必与目前市场的领先者网易和百度发生更激烈的竞争,在技术难度、品牌认知和用户积累等方面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记者:这对其他竞争对手而言是否意味着噩梦的来临?

  洪波:互联网巨头之间互相渗透是非常正常的,也谈不上什么噩梦,因为它们都已经是有资源、有资金、有人才、有品牌、有核心优势的企业,不太容易被竞争击垮。但对大量弱小的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公司而言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互联网行业将越来越是一个严重依赖创新能力的行业,小公司的崛起之路不可能被这些大企业完全挡住。

  记者:腾讯还计划回归A股,腾讯此举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回归A股会给腾讯带来什么?

  洪波: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腾讯回归A股的具体计划,马化腾只是表达了腾讯回归A股的愿望。在此之前,盛大、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都表达了回归A股的愿望。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愿意回归A股,说明中国股市正在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回归A股有利于投资者与使用者身份的统一,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也会更直接、更通畅,有利于降低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成本,这些企业的用户也可以更容易地分享企业的成长。另外,A股的平均估值普遍高于海外市场,业绩良好的互联网企业更受追捧,企业的融资门槛更低。这也是腾讯等企业有意回归A股的重要原因。不过,由于A股还不是一个健全、健康的资本市场,股价经常大起大落,市场投机气氛浓厚,还很难判断回归A股对这些互联网企业究竟会有何种影响。

  记者:腾讯如果回归A股会不会引起海外上市互联网公司的集体回归?

  洪波:政府一直在鼓励海外上市的国企红筹股回归A股,但具体操作的难度仍然很大。所以即使回归,也会是红筹股带头,短时间内我们不会看到大批海外上市互联网公司的回归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