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Hi:大棋局的必然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7:10  《成功营销》

  文/黄亮新

  今日之互联网,在各种应用日趋成熟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大的巨头,已不再仅仅专注于一种服务来定义其企业的性质。例如说,腾讯早已不是单纯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百度也不只是搜索服务提供商。

  复杂的棋局

  百度目前占据了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60%~70%左右,不仅有网页、MP3、图片、视频等搜索,还在搜索的基础上推出贴吧、知道、空间、百科、新闻、游戏、财经、影视等多项衍生产品,2008年则要推出百度Hi以及C2C两个战略级的产品。

  腾讯目前占据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80%左右,是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巨无霸,除了即时通讯服务外,它还提供空间(Ozone)、音乐、搜索(搜搜)、新闻、C2C(拍拍)、问问(与百度知道类似)、游戏等诸多衍生产品。

  所以,从百度和腾讯的产品线看,类似功能的产品已经形成了彼此的竞争。除此之外,腾讯的电子商务C2C拍拍还提供与淘宝类似的服务。腾讯门户也与新浪、搜狐等门户形成竞争关系,邮箱与微软、网易等邮箱服务提供商也相互竞争。

  而不仅百度和腾讯如此,阿里巴巴、网易、搜狐等各大互联网企业之间也有类似的产品的交叉。阿里巴巴为了满足电子商务用户沟通的需求,开发了IM工具淘宝旺旺;另一片战场,阿里巴巴推出阿里妈妈的广告交易平台直接对百度联盟广告构成威胁。

  为了争夺更多的用户,从各大巨头产品体系的构建来看,巨头之间产品重复建设已经越来越明显,竞争也越来越趋于正面交锋。

  逐渐进入收官阶段

  如果说,昨日之中国互联网还只是一盘棋局“金角银边”时比较明显的区域争夺,那么今日的竞争更加形同于是深入中腹的复杂绞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基础服务领域诞生了相对成熟的公司。这些巨头,有了一定的人才和资金的储备,这让它们有机会在更多领域扩展自己的影响力,在中国互联网的版图里面,已经具备下一盘精彩棋局的前提条件。

  目前最有可能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中,进行多元扩张的企业是那些提供基础服务的巨头,比如提供搜索服务的百度、即时通讯服务的腾讯、电子商务服务的阿里巴巴、电子邮箱服务的网易等。

  这些巨头之间的产品和服务正在相互进入对方的领域,已经不再是各自独霸一方,而是梦想着以某种核心基础产品或者服务为基础尽可能扩大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位置。这不是单纯的一场战役,而是关系到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势的战争。

  每个巨头每下一步棋都会对整个互联网的趋势产生深刻的影响,影响相互之间的均势,并对中国互联网的产业发展,对中国互联网的用户,都将有实实在在的影响。

  一场多方争夺的大棋局已经开始,而百度的HI就像一个“劫”,在这样的巨头竞争背景下应势而生。

  百度Hi只是一个伏笔

  各大互联网巨头在其基础服务上都有很多衍生服务的扩张,这个扩张不是简单地加入应用,而是在各自根据地上进行有机扩张,这些扩张源自于各自的核心服务。

  而百度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不断地扩张中国互联网的市场版图,最终是要通过获得用户来实现。

  IM正是这样的一种产品,可以帮助百度不断赢得用户,不断地增加现有用户的黏度,从而达到巩固和扩张其互联网版图的目的。

  目前IM的市场格局,腾讯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MSN占据部分高端的白领市场,其他的IM还有淘宝旺旺、Gtalk等。仅从IM去比较目前市场上几款即时通讯产品是没有意义的,IM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

  腾讯的QQ占据了目前中国个人即时通讯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它的用户维系现在已经不单纯依靠IM,还有其IM后面的其他产品功能,比如它的游戏、Qzone、音乐等。在目前互联网态势下,只有在产品群里,讨论IM是否有价值才更务实。

  百度Hi的意义:让百度更温暖

  百度通过搜索产品吸引了中国广大互联网用户,并以此建立其在中国互联网的重要地位。但是搜索产品只是一种工具,不是社区,很难提供黏度,如果其他的服务商提供的搜索服务足够稳定,搜索的结果足够好,用户完全可使用替代性的搜索产品,因为搜索的本质只是提供信息的服务,这里没有人在里面,也就不存在情感的强度,结果也就很难留住人。为巩固和提高竞争力,百度除了建立信息为中心产品外,一直没有停止建构以人为中心的产品体系。

  百度成功始于搜索,但并远远没有止步于信息的搜索。它不仅提供好的信息搜索结果,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衍生产品,比如说贴吧、知道、空间、百科等等。这些以搜索为基础诞生的一系列产品,不仅仅满足了用户便捷获取信息的需求,而且也满足用户之间交往的需求。

  如此一来,它的产品矩阵也形成一定网络效应,相互之间的协同形成其整体的竞争实力。而其他公司,要打破它的这张巨型的产品服务网络,成本将非常之高。所以,光争论百度的Hi将来能不能够战胜QQ没有意义,关键的问题在于百度和腾讯背后整体产品的竞争和比较。正如腾讯会推出搜索、空间和问答等产品,百度推出Hi产品也是基于它的战略布局。

  百度Hi可以加强其整体产品协同效应,提高其基础服务能力,比如百度Hi与搜索、空间、知道、百科、MP3等产品进行整合,让百度空间等产品的用户可通过百度Hi更方便地交流,而百度Hi的用户则可通过IM客户端便利地切入空间和搜索等服务中。

  IM的本质是即时沟通的服务,而空间则是延时沟通的服务。沟通的服务都是为了黏住人,互联网发展到了今天,有两个基本特征,它的产品构架要么以信息为中心,要么以人为中心。早期互联网重点以信息为中心,比如门户、搜索等模式,但是以人为中心是一个趋势,从Web2.0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社交网络的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百度的搜索是以信息为中心的服务,但是随着互联网越来越以人的互动为中心,百度为了巩固自己的搜索服务的核心地位,以人为中心来构架其搜索衍生产品,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只有延时沟通的产品,比如百度空间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用户的沟通更加方便,体验更加完美,百度有迫切的需求建立属于自己的即时沟通产品,才能真正支撑起其以人为中心的社区体系的发展。

  今后的打算

  百度即将要推出其C2C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也是百度离不开即时通讯的重要原因。淘宝有淘宝旺旺为其自己的用户提供交易过程中的即时沟通服务。百度也不会让这个即时通讯工具由其他的服务提供商来提供,百度Hi可以整合到将来的电子商务的网页中,为用户成功实现交易提供更方便的体验。所以,把百度的Hi与淘宝旺旺进行单纯的比较也是没有意义的。它只是为各自的用户提供一个工具的服务,更多的比较应该在两者的C2C平台本身对于用户的有用性方面。

  总而言之,百度Hi可以增加其各大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即使只有百度内部的用户使用,也足够产生巨大的用户价值,它也是弥补百度的短板的一个措施,百度本身是搜索服务,搜索是一个工具性的服务,无法沉淀用户,用IM这种即时沟通的工具加强社区产品体系,是其战略的必然选择。所以说,百度进入IM市场是其整体布局的一部分,可以提升其整体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为将来产品的战略布局做好准备。

  从直接意义来看,百度Hi不是以淘宝旺旺或者腾讯QQ等这些即时通讯工具作为直接挑战目标,也就是说,它不是为了争夺IM市场而推出百度Hi,而百度Hi的诞生只是百度战略自然扩张的结果,百度的战略扩张指向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版图。

  所以,这个自然的扩展,将不可避免地与其他巨头产生冲撞。当巨头之间相互碰撞之时,中国互联网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这对用户来说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