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或遭微软分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微软对雅虎“以退为进”的收购策略,或将令雅虎最终被分拆,这是微软对雅虎收购案的最新进展。在宣布因价格不合而放弃整体收购雅虎后,微软近日再次证实将再提出收购雅虎的新方案:微软将只收购雅虎的付费搜索业务,同时希望雅虎出售其在亚洲的资产(包括雅虎所持有的阿里巴巴和日本雅虎公司股份),而雅虎剩下的门户、内容和品牌广告业务则组建规模较小的公司。

  并购无可避免

  微软上周发表声明称:“根据撤回收购雅虎建议后的事态发展,微软决定继续与雅虎寻求新的交易形式,从而拓展在线服务和广告业务,但此次并不涉及全盘收购雅虎。”

  在遭遇整体收购雅虎计划失败后,雅虎与谷歌的临时结盟,以及雅虎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发动的董事会代理权争夺战,都令微软不得不重新考虑以“曲线”的形式控制雅虎。前者将令微软在搜索市场上的位置被谷歌进一步抛离,而若卡尔·伊坎成功颠覆雅虎董事会,留给微软的将是一个支离破碎的雅虎。

  收购价格远低于上一次

  对于新的收购计划,尽管微软还没有宣布正式的收购价格,但市场调查机构Collins Stewart分析师Sandeep Aggarwal 估计雅虎搜索业务的价值大约为210亿美元,国际业务的价值大约为92.5亿美元。分析师表示,微软对雅虎的搜索业务很感兴趣,微软可能购买雅虎的部分搜索资产或全部资产以及雅虎拆分的某些资产。这意味着,微软为新并购案所付出的资金将远低于上一次的报价。

  而在此前,微软曾提出以每股31美元、总价446亿美元收购雅虎,遭到雅虎拒绝后又提出将收购价格提高至每股33美元、总价为475亿美元,但均遭到雅虎拒绝。

  知情人士称,微软主要想购买雅虎的搜索业务。在美国市场,雅虎是位居Google 之后的第二大搜索引擎。如果与微软合并,那么双方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0%,但与Google 60%的份额相比仍相距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