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线8名前高管涉嫌收入造假遭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9日对美国在线公司8名前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罪名是他们2000年到2002年间夸大企业广告收入超过10亿美元。

  “炮制”在线广告收入

  证券交易委员会19日向纽约曼哈顿地区一个联邦法庭提起诉讼,称8名被告“故意或轻率地策划、监督和执行一项方案,夸大在线广告收入”。

  证券交易委员会方面指控说。面临投资人要求其证明广告业务健康发展的巨大压力,美国在线商业事务部于2000年到2002年精心“炮制”了一套财务方案。

  为向投资人和母公司时代华纳集团表明企业收益良好,美国在线多名高管与多家企业达成了非法销售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在线向这些企业提供资金,购买公司在线广告,借以提高账面上的广告收入。

  证券交易委员会说,这8名高级管理人员都参与其中。 

  4人和解 4人否认

  在8名被告中,美国在线公司商业事务部前管理人员戴维·科尔伯恩、埃里克·凯勒、热·拉帕波尔和公司内部前审计员詹姆斯·迈克吉德温已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约800万美元了结案件。

  根据和解内容,4人向委员会支付的罚金分别为75万美元、25万美元、25万美元和30万美元,赔偿企业损失及利息分别为320万美元、近70万美元、近50万美元和210万美元。

  科尔伯恩和迈克吉德温还同意,分别于10年和7年内不在上市公司内担任高层管理职务。这4人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对他们的指控。其余4人则否认指控。

  这4人分别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前首席财务官约翰·迈克尔·凯利、美国在线公司前首席财务官约瑟夫·里普、商业事务部前高级主管史蒂文·林德纳、财务政策部前主管马克·沃夫沙尼克。

  里普的律师戴维·吉尼森说:“我们否认任何有关里普卷入欺诈行为的指控。”他声称,事实上正是里普揭发了这起案件,促使公司开展内部调查。

  新闻背景

  时代华纳集团

  财务丑闻不断

  时代华纳集团近年来多次受到财务丑闻困扰。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2000年合并,成为时代华纳集团的子公司,但之后业务发展不理想,互联网泡沫破灭使美国在线业务受到打击。时代华纳2007年表示,将出售美国在线的互联网接入业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2年报道了时代华纳一系列不合常规的交易活动后,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对时代华纳高管涉嫌夸大广告收入展开调查。

  时代华纳2004年12月和2005年初分别与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同意分别支付2.1亿美元和3亿美元,终结历时两年的会计违规诉讼。

  时代华纳总部设在纽约,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媒体集团,拥有美国在线、华纳兄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时代》周刊等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