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博网的赈灾风波:银行募捐账号遭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邓丽

  5月17日,匆匆从北京赶到成都,罗永浩发现为汶川地震募捐的建设银行账号被冻结了。

  罗永浩是博客平台牛博网的创办人,为地震募捐的账号以公司CEO黄斌名字开户。不到一周,这个为汶川地震募捐而开设的账号里已募集了30多万元。

  创办牛博网之前,罗永浩是新东方出国考试培训部的GRE辅导老师,首次出名是因为讲课时被学生偷录整理而后传到网上的《老罗语录》。不久,老罗辞职下海,创办了牛博网。

  他请来了一群文化和媒体圈的朋友开博客。在国内的WEB2.0网站中,牛博网也逐渐确立了独特的声誉。这点,在2008年年初,牛博网组织的为山西黑砖窑母亲群体及获救窑工派过年红包的捐款活动尤其明显。

  他们在短短一个月中便募集16万多元人民币,分别派给了23位窑工家庭。这次汶川地震后,他们也推出了自己的募捐安排。

  “牛博”的募捐方案

  5月13日深夜,咨询律师后,牛博网在首页公布了一整套详细的募款方案。

  此次募捐公布了支付宝、PayPal、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多个账户,户名均为黄斌。

  募捐发起人包括韩寒、时评作者连岳、中央电视台编导陈晓卿、凤凰周刊前编辑部主任黄章晋、网易编辑北风、体育画报记者关军、南方周末记者李海鹏等。

  为了获得网友的信任,这些以媒体人为主的发起人制定聚了严格的制度。

  募款方案规定,每次发放捐赠钱物的额度会由以上十几位组织者根据灾区的实际情况共同商讨决定;及时在牛博网上公布受到捐助的受益人名单;定期公布接收捐款的金额;存折、密码分开保管;仅在三名以上的组织者同时在场的情况下方可提款;取款及向受益人捐赠钱物的过程,由律师或是媒体记者见证。

  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惴惴不安。这样的一个并非民政部门注册的非政府组织,也不是国际背景的慈善组织,即便能获得网友的信任,是否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接受和认可,尚未可知。

  因此,牛博网在募款之初就定下规矩:

  “万一牛博网的募捐活动被叫停,就把善款转给民政部门或是红十字会,而不是退回去。反对这样做的捐款者请务必在捐款时留言或是来信注明。

  而届时最坏的结果无非两个:一、善款转给官方慈善组织;二、善款退还捐助人。

  “预料中的叫停”

  “这样的状况是我们一早就料到的。”就银行募捐账号被冻结一事,罗永浩在电话中说。

  5月19日早上,罗永浩在个人博客中公告称,账户被单向冻结,原因不明。资金能进不能出。请读者不要再向建行账号捐款,其它账号捐款没有问题。他提醒大家,牛博网的募款活动最坏结果是捐款被退回,但会尽力与有关部门沟通。

  “账号是成都市公安局冻结的,我们已经进行了沟通,他们说两三天以内就会解冻。”罗永浩与牛博网CEO黄斌在5月19日已前往成都市公安局说明此事。

  “这些天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募捐诈骗,因此公安局的行为我们也能理解。我们给他们说明了情况,”罗永浩表示,“我们几个账户募集了100多万,建行账户里有20多万,即使被冻结了,也不会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动。”

  罗永浩告诉记者,在牛博网组织这次赈灾行动之前就咨询过几名律师,像“牛博”这样既不是官方慈善组织,也不属于民政部备案的民间组织,出于善意私自募款属于“善意违法”,一般不会刑事违法。

  “最坏结果也就是退还给捐助人,或者转交给官方组织。”不过,罗永浩也坦言,如果将捐款退还给捐助者,对成都方面来说也很麻烦,也是损失,对“牛博”来说也很麻烦。

  “幸好这次成都方面答应解冻账户。”罗永浩说。

  在成都公安局这方面,牛博网账号被冻结完全事出有因。

  5月17日,中国银监会紧急通报,称经公安部核实,部分红十字会官方网站遭非法入侵,不法分子篡改网站面向全社会发布抗震救灾募捐的专用账号,实施诈骗。而截至当天,公安机关共侦破诈骗类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刑事拘留14人,另有2人正在审理中。

  相关报道:

  北京互联网界捐款5千余万募款逾6亿

  阿坝州政府网站6人发布小组的留守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