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4: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致辞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

  新浪科技讯 5月20日下午消息,由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主办的新媒体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对新媒体的政策环境、产业前景以及盈利模式等话题作出探讨。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致辞。

  以下为其致辞实录: 

  刘玉珠: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应该说过去的八天可以讲是举世悲伤的八天,但也是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坚毅、勇敢、团结、奋斗的八天,从另外一方面讲,也是我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展示自信的八天。所以说,很高兴就机会参加本次的论坛。因为新媒体产生和发展,应该说对产业和信息的传播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但同时,也给政府带来了比较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如何监管、运用和引导等问题,我想有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个挑战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包括对媒体的信息功能的作用和认识。还包括了习惯上的概念,比如说传统的说法是主流媒体和非主流媒体,刚刚彭局长在一开始说的一段数字,其中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谁是主流、谁是非主流。应该说将来在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第二个挑战是管理方式和方法,特别是对政府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带来了挑战,这就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包括对党的政府、媒体的监管,以及从业者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是对媒体的从业者、杂志、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包括管理者的价值取向和对新媒体的认识等方面,对我们来讲都是需要认真实践的。

  新媒体一方面承担着大众传媒的功能,他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另一方面也为文化产品和内容的传播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新的途径,丰富的文化内容是新媒体的核心内容。文化内容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和消费,将形成庞大的市场,文化部作为网络内容的核心管理部门之一,一直关注网络和手机媒体的发展,积极推动和制订包含文字在内的网络游戏、网络娱乐等网络文化内涵的管理规定,同时也培育和建设了数个动漫游戏和数字娱乐产业基地,先后举办了五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四届音像管理会,集中展示我国在网络文化、动漫的优秀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管理作用和师范引导作用。

  2008年文化部、国务院信息办、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移动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参赛作品5万多件,覆盖人群超过1个多亿,覆盖人群超过6660万人次,这充分说明了新媒体作为文化产品的传播平台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

  朋友们,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需求主导市场的时代,人们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已经从局部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文化娱乐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需求,合理引导用多样化的文化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业面临着一个文化创新的时代,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让文化资源真正转化为现代文化内容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中国的文化产业也存在着技术的进步与文化内容的不足的之间矛盾,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需要我们大家用智慧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我们也迎来了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新媒体产业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座的各位都是这个时代和这个产业的精英,相信大家通过本次高峰论坛一定能够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找到更加快捷的发展模式。

  新媒体对从业者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尤其是能够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较高的法律意识、健康的远传内容,科学的高新技术,只要提供好内容提供者、媒体运营者、知识产权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就真正能实现新媒体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内容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进步,新媒体的明天一定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