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司长彭波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4: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司长彭波致辞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司长彭波

  新浪科技讯 5月20日下午消息,由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主办的新媒体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对新媒体的政策环境、产业前景以及盈利模式等话题作出探讨。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司长彭波致辞。

  以下为彭波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什么是新媒体?在座的每个人都会给出一个定义。新媒体在当今社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想这是在座各位的共识。新媒体究竟发挥多大的作用,我想从这次抗震救灾新闻报道中,网络媒体报道的一组数字做一个简单的说明。据统计,截止昨天晚上10点,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共发布抗震救灾新闻(含图片、文字、音视频)123000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整合发布新闻133000条,整合发布新闻133000条,上述八家网站新闻点击量达到116亿次,跟帖量达1063万条。这样的新闻发布数量和浏览量,都令传统媒体无法比肩,也超过此前任何一次网上重大报道活动。

  作为移动多媒体的代表之一,手机报、手机电视等产品也在抗震救灾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新华网、人民网的手机报和央视网的手机电视,前七天已发稿71期3000多条。特别是新华网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的《抗震救灾手机报》和抗震救灾快讯,专门为四川灾区1500万移动用户、700万联通用户免费定制,为抗震救灾提供了优质的信息服务和有力的信心支撑。这里还有一个例子,在地震发生后的前两天里,阿坝州政府网站冒着危险继续提供信息服务,成为外界了解灾情的唯一公共渠道。为充分报道救灾进展,给灾区人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网昨天推出了“抗震救灾专题网站”,分中文和英文两个语种,并与手机媒体高度互动,成为传送党和政府声音,传递网民关切、服务灾区生活、反映重建工作进展的网上平台。

  博客、播客(视频分享)、论坛等互动栏目进一步发挥其特有功能,为抗震救灾营造了积极热烈的网上氛围。据统计,仅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四家网站共发布博客文章233万篇,点击量23.6亿次,跟贴6132亿条;论坛发布帖文149万条,点击量2.3亿次,跟贴760万条。而四家网站发布的新闻稿件为13万条,跟贴为13万条。可见,作为WEB2.0时代的产品——博客和播客的影响已经超过了新闻、论坛。

  地震发生后,一些对灾情进行人文关注、呼吁众志成城募捐救助的博客热点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单篇点击量从几十万到上千万次,跟帖也由几千条到几万条,广大网民在感动、激动中备受鼓舞。一些搜索引擎第一时间赶制出地震影响区域图,方便全国网友了解各地受灾的即时动态。腾讯网网民为地震灾区募集到2000万元。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一名二年级学生在QQ群中首发的帖文“有个地方特别适合空降”,被众多论坛、博客、‘博文跟帖’转载,最终为空军的救灾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救灾公益汇款,银行不应收取手续费”等网友的呼声,经过转载放大,也被有关部门采纳。有人评价,中国互联网正在展开一场“Web2.0式”的救灾。

  音视频也是这次网上报道的一个显著特点。此次抗震救灾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已发布音视频新闻报道4830条,播客1500多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网已发布音视频报道6113条,播客3827条。特别是央视网的手机电视,7天发布新闻报道1115条,其中视频457条,总时长1375分钟,访问量1531万,跟帖3.46万条。

  数字可能是枯燥的,但是数字说明问题。九年前,1999年5月8日,美国飞机轰炸了我驻南使馆,次日,广大网民集聚在互联网上表达激愤,著名的“强国论坛”因此而生。如果我们把1999年5月9日作为网络媒体正式登上中国媒体舞台的标志性日子,那么今年的拉萨“3•14”事件和汶川“5•12”地震标志着中国网络媒体已经成熟,标志着我们的网络媒体正在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在场的和没有在场的新媒体界的朋友表示敬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