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丽:一不小心成了CBS的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0:10  CNET科技资讯网
科技时代_刘克丽:一不小心成了CBS的员工
CNET(中国)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新浪科技配图)

  本文作者:刘克丽  现任CNET(中国)授权媒体总编

  当我听到美国CNET公司被收购的消息后,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马上让我联想起美国大片片头那个美丽的女神,啊,我怎么成了这个公司的员工?真没想到在我正要放弃职业青春再次开发的时刻,所属的公司名车字还有这样光辉的转折。

  我连忙上网查了查CBS(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广播公司)的有关财务情况,以一个记者的理性做了分析,分析了CBS为什么要收购CNET的原因。CBS是美国三大的有线电视网(CBS、 NBS、 ABC)之一,据说2007年为收视率之冠,不管CBS公司有143亿美元的年收入,还是有比这更多的年营业额,究竟他还不是一个以互联网为品牌的公司,而互联网可互动的视频业务,未来正是有线电视网络最大的竞争对手。

  为什么呢?因为从客户终端来看,无论广播、电视也好,它们与终端用户的互动,只能借助第三方,如用电话、无线手机、互联网。而只有互联网的视频可以利用自己的终端与客户时实互动。当然,可以不等于能够成功,不等于市场。可以只是一厢情愿,还要看客户认不认。

  客户认不认一个品牌,在一个行业的容忍几个品牌?一般来说,最多只认3-5个品牌,互联网业务的品牌容忍度是更刻荷,这就是我说过的,除地域性之外,世界网民不相第二,有对互联网站原有的母品牌有排他性。这就是我常举的例子:CD香水卖得不错,但要卖CD牌酱油就没人买了。CBS电影、有线电视网不错,做互联网传媒还没有名气。据说CBS下属有个互动部门,它的互联网互动业务在近2-3年内业务总量达到10亿美元。而CNET全球总互联网业务己有4.06亿美元。

  美国电视网的普及于50年代,而互联网普及在2000年后(2000年之前内容和带宽都不够)。也就是说,有线电视网和比自己小50多岁的互联网相比,起码年轻50岁,相比互联网来说,有线电视业务已是夕阳产业。

  从普及程度来说,假如美国3亿电视网客户,如用有3个主流网站占了80%的市场来推算,平均每网约8千万用户,而这8千万用户要上视频点播,早已在9o年代中末期被有线电视网不可互通、不可直接点播判了死刑,都在要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加以互动。而CNET全球互联网用户IP为5400万,别说加CNET美国以外的用户,只要加上CNET(中国)的用户已经超过1亿。

  除此以外CBS购买CNET互联网业务的另一个信号是,传统的娱乐业务向互联网媒体进军,他们进军的方式不再是从头开始,是向IT业学习,不再是缺少什么,造什么,而是缺少什么买什么。

  CNET互联网业务将会离开纳达,变成一个传统的上市公司,财务上至少是少了一些纳达上市公司的压力。

  当然,对CBS根本利益来说,他不仅拥有了年收入4亿美元的互联网业务,还有了CNET(中国)12年的政府、社会、媒体、客户资源和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媒体业务势头。

  对于我来说,不管东家是谁,作为一个专业的媒体人职业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不久,我接到了许多客户的祝贺我成为娱乐行业大公司的员工的短信,尽管我知道这事已有几天的时间了,但我还是很欣喜,因为那使我退休,最后一份工作也是从CBS退出的。我说这种话,不是什么崇洋,在世界信息一体化的今天,是一种境界,我知道世界上买卖公司,是买卖交易中的最高境界和经营最高档产品,我经历了二次(2001年CNET收购了我所工作的ZDNET),我自信我做记者、做总编、作媒体人也好,也做到了这个时代IT行业的最高境界。

  我正在追求生命回馈给社会、回馈地球的最高境界。

  本文只代表我个人的日志,不代表CNET(中国)媒体总编在发表CBS收购CNET的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