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抛出替代案 雅虎表示愿意重回谈判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8:33  新华网

  美国软件业巨擘微软公司18日发表声明说,它已向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提出一个合作方案,替代未能成功的收购计划。雅虎当天表示愿意考虑。双方先前似已暗淡的合作前景重现转机。

  替代方案

  微软公司在声明中说,公司“正考虑并已向雅虎提出一个涉及与

  雅虎交易、但并非并购整个雅虎的替代性方案”,以增强公司在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广告领域的实力。声明还说:“不能保证通过谈判而达成任何交易。”

  今年2月,微软提出以每股31美元、总价446亿美元收购雅虎,后来又提出将收购价格提高至每股33美元、总价为475亿美元,但均遭到雅虎拒绝。本月3日,微软宣布放弃收购雅虎。微软18日强调,并未向雅虎发出新的全盘收购要约。

  不过微软说,将视与雅虎公司高层以及两家公司股东的谈判进展,保留再次提出收购的权利。

  自微软撤回收购计划以来,雅虎公司一直面临股东施压。亿万富翁卡尔·伊坎15日向雅虎公司高层发出公开信,威胁将通过代理权争夺战在7月3日公司年会上改选雅虎董事会。

  雅虎18日回应说,它正在考虑各种方案,有可能接受“最符合股东利益的任何交易”。

  “别无选择”

  微软公司在软件业傲视群雄,但近年来在互联网扩张方面成绩不理想。自2005会计年度结束以来,微软的网上业务额减少了15亿美元。

  美国康姆斯克公司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在搜索引擎广告领域,谷歌约占60%市场份额,雅虎约占21%,微软约占9%。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只有与雅虎合作,才能与谷歌抗衡。

  柯林斯·斯图尔特投资银行分析师桑迪普·阿加沃尔上周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像微软那样需要雅虎。微软别无选择。”

  微软平台和服务部门主管凯文·约翰逊18日在公司备忘录上说,微软“尚未在行业中上升到自己所希望的位置”,并且已在现有位置上“停滞过长时间”。微软要大力发展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广告业务,同时发挥自身在电脑软件和手机软件方面的优势。

  参与谈判的人员说,他们重点讨论了两家公司在搜索引擎广告业务方面的合作。

  三角关系?

  先前微软撤回收购计划后,不少分析人士预测雅虎可能与竞争对手谷歌展开“有限合作”,以摆脱经营困境。

  上个月,雅虎和谷歌有过为期两周的业务合作尝试,雅虎3%的搜索业务使用了谷歌搜索广告系统,在显示雅虎搜索结果时附加谷歌广告条,目的在于检验雅虎把部分搜索引擎广告外包给谷歌后可获多少收益。两家公司均对测试结果表示满意。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谷歌搜索引擎广告技术更为先进,广告客户更多,而微软广告客户较少,因此与谷歌合作更能帮助雅虎在短期内提高业绩。

  但是也有分析家指出,雅虎和谷歌合作会令后者更加强大,从长远看对雅虎不利。

  鲍尔默说,如果雅虎和谷歌在搜索引擎广告领域展开合作,那么雅虎对微软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伊坎极力反对雅虎和谷歌合作。

  尽管一些人认为雅虎随时可能和谷歌合作,但雅虎重新和微软谈判这一消息使不少人相信:雅虎和微软达成一致只是时间问题。(杨舒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