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人士:别让PE热成为一场全民试错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37  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晓巍

  2008年中国股市的降温,并没有浇灭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情,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各地PE和VC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如何在这波热浪中淘得真金?如何不使这场席卷全国的PE热成为一场全民试错的盲目多元化?一些风投人士已经开始发出更理性的声音。

  “赚快钱”的PE潮

  “近来大家注意一个现象,哪个企业业绩运作接近上市条件或者比较有吸引力,蜂拥而上的投资方不再是三五家,而是十家二十家的投资机构。”亚商集团董事长、中国创业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陈琦伟在5月15日第四届亚太投资峰会上表示,目前PE被看成是容易赚钱的领域,各路人马趋之若鹜。这种PE热潮并不是要支持中国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而是冲着私募股权市场赚钱快赚钱容易而来。

  “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并不利于创业板的良性运作。”陈琦伟表示,成功创业板是这个市场本身要持续运作、成长,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前来挂牌,而且交易越来越活跃,企业挂牌后继续增长和有资源的支持,这样的市场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动机去参与。

  “风险资本要具备和企业共同成长、共同价值创造的最终目的来跟这个企业结合。这种风险资本才真正是创业板市场需要的资本。”

  由于目前股市降温,IPO速度放缓,风投的退出步伐放慢,“目前,国内人民币境内投资基本没有并购,国内投资大概是全力冲IPO,如果这条路走不通很难有其他的退路。”智基创投总经理陈友忠表示,在国际上跨国并购频繁,如Google并购,雅虎并购3721及参股阿里巴巴,“这样的安排对本土创业者以及投资人都提供了不错的退出机会。”所以,风投可以更多的关注这种与外资相关的并购。

  公司制PE更受欢迎

  在国内,PE业务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采取什么样的公司制度开展PE业务,具有不同的优劣利弊。目前中国PE可行的公司制度模式实际上有三种:合伙制、公司制和信托制。在许多开展PE业务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中,大多采用的是合伙制。然而,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副处长刘健钧表示,按公司制设立PE在中国目前的法律政策环境下具有更多优势。

  “公司制也能建立非常好的有效的激励机制,公司制还可以做其他的机制安排,那是合伙制所不具备的。按照我国现行的税收管理办法,公司基金收益本身可以作抵扣,而且是基金的所有收益,包括20%的业绩报酬都可以用做抵扣,抵扣分到管理人,最后不用交税,如果是合伙制、信托制不能搞抵扣,分配管理公司,管理公司要交公司税。”

  此外,公司制设立能够有充分的法律保护,股东的股权转让不影响财产权,而“合伙企业不是一个独立法人实体,任何一个退股或者转让本身发生变化,整个合伙协议要重新签订,要再报一次,再重新登记,比较麻烦。现在公司制股东退出也很容易。”刘健钧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