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品牌借船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无论是在阿里巴巴还是淘宝,贸易商是网商的主流。但随着网络购物平台上人气不断飙升,专门针对网络打造的品牌开始不断涌现。这些品牌针对网民的消费取向而设计和推广,并且在网购族里已经小有名气,聚集了一群具有品牌忠诚度的顾客。不过,这些没有大资金投入的网络品牌要想成名,除了产品设计上要吻合网民的消费习惯,在推广上“借船出海”是最为可行的方式。

  产品设计:借“韩流”之名

  近几年,中国的服饰化妆领域,韩流正劲。在网上,韩国风格的服饰和韩国进口的化妆品大有盖过欧美产品之势,凡是沾着韩国时尚类的东西点击率都比较高。

  第一次在淘宝网上看到“韩至”和“贞水”这两个品牌,许多人都有一种“韩国品牌”的错觉,而正是这种错觉赢得了顾客的第一次点击。

  但是光有第一次点击是远远不够的,要让点击变成购买,进而形成持续性的购买,产品设计就极其重要了。“韩至”这个品牌是杭州新妙帛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妙帛”)专门针对网络推出的品牌。新妙帛公司的副总李云表示,开始他们并不愿意将新款产品上网销售,一是怕冲击实体店的业绩,二是这些品牌的价格定位不适合网络销售。因此,他们设计了“韩至”这个品牌。

  李云介绍,韩至品牌的生产加工都在国内,但是设计上聘请了韩国设计师。服装无论从款式还是质地都与韩国时尚比较贴近。记者在其网店看到,韩至女装的许多设计元素都体现了韩国服饰流行的卖点,比如领口的珠饰、裙子的高腰、中袖等都是韩国服饰中的流行元素。连照片中模特的长相都与韩国女星颇有几分相似。

  而将贞水这个品牌一手打造起来润颜社(北京)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淑贞表示,这个品牌实际上是国产品牌,但名字听起来有些像韩国品牌。很多网友在完成第一次点击后得知是国产品牌都置之不理了。与服装不同,消费者更注重化妆品的使用效果。虽然韩国化妆品在效果上是有口皆碑的,但是贞水国产品牌的身份在第一点击和第一购买之间形成了障碍。

  好在网络平台上的消费者是一个乐于尝试的群体,尝试后是否能形成持续消费和口碑传播就在于效果。于是,尚淑贞设计这个品牌时将效果放在首位。因为效果才能形成口碑,口碑才能形成销售。在各种基础护理产品中,最能突显效果的是抗过敏产品。尚淑贞自己就是严重过敏性皮肤,任何化妆品都能使她形成过敏。她利用一些关系寻找研发机构研发了一些抗过敏的护肤品,经过自己这个“小白鼠”试验,证明效果明显。对于那些有过敏苦恼的消费者来说,化妆品的选择面是很小的,因此,对于贞水这样的小品牌来说,走效果路线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从定价上看,“韩至”和“贞水”两个品牌都走了平民路线。在韩至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服装的价格从几十元到100多元。贞水的套装价格也只相当于国际大牌一瓶护肤品的价格。李云介绍,他们研究上网购物人群的消费习惯,100元~250元钱的价格最容易被接受。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络品牌借船出海
·网络品牌借船出海(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