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报道Twitter初露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7:29  新浪科技

  导语:据《PC World》杂志5月16日报道,自中国四川5月12日发生大地震以来,很多网络社区都有人在讨论:Twitter等微博客社区是否已经打败了主流媒体?因为Twitter上的信息比主流媒体网站要快得多,但是,这样的结论是否真能自圆其说?

  Twitter充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实时消息,零散且杂乱。而新闻媒体则需要证实消息来源后才会报道。地震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一个城市感受到轻微震动通常并不会成为媒体头条。

  新闻行业也有实时新闻专线,发布似于Twitter消息的新闻标题。这些新闻专线反应速度相当快,几乎可以在几秒之内传遍全球。那Twitter究竟比彭博社、路透社和道琼斯快多少?根据Twitter的记录,在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Twitter上第一条关于地震的消息出现在北京时间下午2点35分33秒。而彭博社的新闻则慢了22秒,在下午2点35分55秒才发布出来。地震发生的确切时间为当天下午2点28分,震中距离北京有1500公里。

  可以看出,Twitter的确在时间上领先一步。但公众除了得知北京有轻微震感之外,进一步的消息都不得而知。

  下午2点39分,路透社发布了第一条让人们注意到灾害严重性的新闻,标题为《四川东部发生里氏7.8级地震》。一分钟后,彭博社也发出了内容相似的新闻。但在Twitter上,关于地震等级和震中位置的消息直到2点41分才出现。此时,几大新闻专线已经开始报道台湾和上海有震感的消息,而Twitter上的消息仍然集中在北京地区。

  Twitter用户用极快的反应速度率先发布了地震消息,而媒体的新闻专线则用更快的速度提供了大量翔实的信息。因此,我们可能很难判定谁是最终赢家。(龚民)

  相关新闻:

  Twitter用户数据引发猜测

  美著名博客放弃Twitter 称浪费时间效率低下 

  相关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