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推出网络太空观测“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8:10  新闻晨报

  网络用户可以像天文学家一样,通过电脑观察到宇宙万象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微软公司12日晚开始提供一项“世界望远镜”(WWT)网络太空观测服务,这将使网络用户可以通过电脑观察到宇宙万象。

  美联社援引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的话报道,“‘世界望远镜’对科学和教育而言是一个强大武器,它使每个人探索太空成为可能”。通过这一服务,网络用户可以像天文学家一样,观测宇宙的恒星、行星和其他天体。

  “世界望远镜”太空观测项目由微软研发团队开发,它将“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等全球主要望远镜和天文机构观测的数据和图像综合起来,免费提供给因特网用户。

  因特网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浏览银河系,也可以按天文学家和学术界指定的“路线”探索宇宙太空。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望远镜,也可以使用不同波长展开太空观测。

  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眼下提供的“谷歌天空”也能提供相似服务。但“世界望远镜”服务的区别在于用户操作简单,探索有关恒星、行星和星系的信息量更大。

  只要滑动鼠标,网络用户便可以在星系“纵横驰骋”。将鼠标移至网络上的星座图标,望远镜便会将这一星体附近所有物体“装载”,在电脑屏幕下方显现出来。

  报道说,用户使用前首先要登录worldwidetelescope.org网站,下载仅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兼容的免费应用软件,然后安装在电脑上。太空观测服务需网络支持,查询信息时,网络会自动弹出窗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