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库20%股权受追捧:风投瞄上细分B2B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以向传统行业提供电子销售渠道为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中国网库欲转让其20%股权,转让金额涉及数千万美元,目前已有多家海外风险投资机构有意购买。但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海波表示,虽然风投争相示好,但自己更希望与传统大型零售企业就股权转让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据此指出,电子商务模式历经了第一代商业资讯和信息服务的“阿里模式”、第二代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PPG模式”,第三种模式——同时拥有信息平台和经销渠道的电子商务模式开始受到投资界追捧。

  风险投资看中“细分B2B”

  “细分B2B”是目前流行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中,可以细分原料商、制造商、分销商和零售商(4B),这四个细分团体中的任何两者都可以组成一组商务关系,而针对分销商和零售商为主搭建的电子商务模式,以直接面向买家和消费者的“垄断优势”占据了传统行业的出口,因而成为电子商务模式中的新星。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从诞生以来经历了起起伏伏,终于走出了低谷,不仅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而且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近两年来,互联网行业整体获得的风投一直呈下降状态,然而电子商务领域所吸引的风投不仅集中度提高,而且所获得金额也呈现逐季上升趋势。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杨志翔指出,VC的投向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业界对不同细分领域发展前景的态度。

  《国家十一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起草人赵廷超博士表示,“由于4B电子商务巧妙细分了传统产业链,打通了上下游之间的直接网上生意平台,有望产生400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各地渠道代理商也有望通过4B电子商务获得快速的财富积累效应。”

  中国零售服务以及针对零售服务商的供货企业(即渠道商)是生产制造企业数量的近100倍,中国现有的零售服务行业供货企业超过500万家,零售服务企业超过100万家。按每家企业交纳2000元B2B平台服务费计算,这将是一个足以产生1200亿元价值的市场。由于资源的垄断性,很少有B2B公司染指这个新型市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风险投资看中“细分B2B”
·资本纽带“套牢”渠道
·解决渠道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