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产业全免费运营开始国际化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6:31  中华工商时报

  在传统经济视野中,网络游戏只是“小儿科”,而随着近年来几家以网游为题材的互联网公司股票上市,几乎占互联网经济60%份额的网游经济才得到业内外人士的侧目。随着网络游戏的免费化运营,其发展速度更是让人不敢小觑。

  近日,“完美时空”宣布旗下休闲舞蹈类游戏《热舞派对》新版本全免费运营,即玩家无需对游戏时间、游戏道具进行付费即可享受全部游戏内容。此消息公布后立即为同行及玩家所关注,玩家称其为“休闲游戏本质回归”,同行则对这一模式给与了诸多猜想。且不论全免费模式的实际意义,我们不妨畅想“假如游戏进入全免费时代”———

  以舞蹈休闲游戏为例,该类型游戏的核心吸引力应该是“酣畅淋漓的舞蹈动作和富有感染力的音乐体验”,游戏所建立的氛围应该是以“共同爱好为基础,比酷比实力的和谐竞争”。但是,也有某些代理公司受到利益驱使,引入了不良吸引力和破坏游戏平衡性的经营理念,使得现有的舞蹈休闲游戏里充斥着“漫骂”“性话题”“付出回报不成比例”等现象。

  大量玩家表示:现在的休闲游戏玩得太累了,有时候不花钱根本不行,因为花了钱买到权限的玩家可以把你“踢出房间”,让自己玩不成游戏。有人甚至以踢人权利作为炫耀的资本。同时,很多玩家表示了对完全免费的休闲网络游戏的欢迎,一位“铁杆”玩家向记者表示,“完美时空的《热舞派对》其实非常适合并不喜欢争强好胜的玩家,道具免费、游戏方式与很多收费的游戏完全一样,画面、音乐等等也似毫不逊色,相信在这里能够得到更多快乐。”

  假如网络游戏全免费了,竞争环境公平了,玩家将从直接客户转变为间接客户,提升玩家对游戏的黏着度将是各家网游公司研发的核心要素。

  网络游戏的本质是服务,运营是为了满足拥有相同需求的一类人而制定的服务策略。现实中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均存在差异,玩家都会用心目中那个“完美世界”标准来衡量游戏企业产品的优劣,而未来可供玩家选择的产品供大于求,稍有不如意玩家都有可能舍弃该产品转投他家。

  “好游戏,也免费”会出现单一产品玩家数量饱和的状况,而据新浪网发起的对“网友期待的未来二十年游戏模式”调查,玩家对全球同一服务器的期待值列为第一位置。预计在不远的将来,网游的玩家最多就拥有更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超大型游戏由此将应运而生。

  超大型网络游戏需要有技术平台的支持,凭借单一网络游戏企业很难达成玩家的需求,业界公司合作开发将成为未来游戏开发的一个趋势。当然,这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需要整个行业和企业不断的投入和革新,耗费无尽的资源,各企业也将在不断磨合中放弃过去的恶性竞争,走向和谐共赢之路。

  除了技术瓶颈外,全球玩家共同参与游戏的另一个瓶颈就是付费金额不同,无法对等交换,而全球化全免费运营将破解这个瓶颈,全免费是对全世界玩家的公平待遇。全球运营商协作,或者国际化运营公司都将在此时诞生,游戏产业将随着全球化全免费运营的开始进行国际化升级。

  (刘正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