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马:谷歌金山词霸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评论】日前,谷歌中国和金山软件正式推出“谷歌金山词霸”软件,这是两家公司共同发布的联合品牌产品,将免费向用户开放。透过这个事情,我们能看出什么?金山词霸本身是一个收费软件,如今免费推出,凭借广告收入来支持,对金山来说,究竟是拾到芝麻还是西瓜?对谷歌来说,推出免费的谷歌金山词霸的意义又在哪里?

  用李开复的话说,推出谷歌金山词霸根本不赚钱,是为用户提供一个极好的使用体验,那么究竟是不是如此?谷歌真的愿意仅仅是为了推广用户体验而不求利润?

  金山词霸作为金山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已经十几年了,据悉,自1997年金山词霸发布以来,该产品市场占有率目前第一,用户累计超过3000万。虽然在雷军离职之后,求伯君更看好网游,对WPS和词霸系列产品的发展莫衷一是,但起码是自己养大的孩子,十几年的感情还是有的。如今拿出来让别人抱养,总是有点割舍不下。

  李开复堂而皇之地表示,谷歌是互联网应用免费的倡导者和实施者,与金山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又一例证。但是不是如此,谷歌真的不看重其间是不是有利可图?谷歌的算盘是,词霸免费开放,通过广告模式盈利,谷歌和金山对广告收入进行分成。

  可以看出,谷歌希望谷歌金山词霸能与谷歌中文输入法一样,成为谷歌中国又一拓展用户的得力产品,从而在搜索市场份额上进一步缩小与本土搜索龙头百度之间的差距。

  在谷歌输入法方面,因为和搜狐存在的纠葛,谷歌的第一炮并没有打得很漂亮,如今能和金山携手推出免费词霸,在一定方面对吸纳新增用户还是非常有益的。并且,李开复表示,谷歌全文机器翻译技术,开发了5年多,在业界有颠覆式成功。我们拥有2千亿双语资料,还有基于更多的几十万亿的单语资料库,这个库是全世界最大的。

  我们可以看出的是,金山词霸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市场影响力巨大,但是由于盗版的严重,虽然使用者居多,但收费用户究竟有多少,相信并不是很尽如人意。而谷歌在中国市场发展,希望能缩短和百度的差距,于是渴望寻求各种能够集中用户的方法,中国市场的独特性,一切的免费因素都是可能潜在吸引用户的方法。

  当然,在用户体验方面,对谷歌来说是需要思量的一个方面,毕竟当初的一场流氓软件事件,让人们对肆意横行的“广告”有些深恶痛绝。当然,有付出必然有回报,在推出免费的词霸之后,谷歌在广告的吸纳和用户的增长方面必然会有一定的提高,人们对免费的东西总是趋之若骛。

  谷歌在中国市场一直寻求能够尽快找到缩短和百度差距的短板,经过多年的耕耘,这个差距的减小速度并没有增长,也就是说谷歌在中国市场和百度的差距还很大,这是谷歌中国一直耿耿于怀的地方,不断地寻求变化,包括谷歌输入法和谷歌金山词霸的推出,就是通过一种使用习惯,在一定范围内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至于广告收益,对谷歌中国来说,相信这不是短期内期待增长的一个重点。用户的变化才是谷歌不断推出免费产品的一个内因,有了用户再图谋天下也才能顺理成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