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微软投资Facebook是否物有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4:35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微软有意收购Facebook的传闻成为了本周业界关注的焦点。但是,微软也许应当首先考虑如何从此前对Facebook的投资中获得回报。

  遭业内人士质疑

  去年10月,微软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Facebook 1.6%的股份。按照这一价格,Facebook的估值达到了惊人的150亿美元。当时就有很多业内人士对于这一交易提出质疑,认为微软支付了过高的价格。几个月之后,微软对Facebook的估值看起来更加“泡沫”。PEHub的编辑丹·普里马克(Dan Primack)甚至认为,微软投资Facebook是有史以来最差的风险投资交易之一。

  首先,人们很难用传统的方式衡量Facebook的价值,因为Facebook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并未完全披露自己的财务数据。评估Facebook价值的一种方式是关注其增长速度,仅就这方面而言,Facebook的表现十分优异。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Facebook的独立访问者人数为1.09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5倍。

  Facebook目前是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仅次于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今年2月在员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2007年营收约为1.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增长一倍,达到3亿美元到3.5亿美元。这样的营收增长速度与用户增长一致。

  由此可以看出,Facebook的确在增长,但这仅仅是公司价值的一部分。Facebook还需要盈利,但该公司迄今为止还未实现这一目标。扎克博格透露,Facebook今年的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费、折旧和摊销前的净利润为5000万美元。Facebook预计今年的资本支出为2亿美元,也就是说,该公司今年的现金流将为-1.5亿美元。

  社交网站增长减缓

  如果Facebook继续高速扩张,而且社交网站的前景依然看好,那么这样的财务状况问题不大。但有迹象表明,社交网站的增长速度正在减缓。新闻集团周三披露,2008财年第三季度,MySpace的营收并未达到预期,甚至比上一季度下滑10%。对于投资者期望甚高的MySpace而言,如果营收出现下滑,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也会引发很多质疑。

  既然MySpace如此,Facebook又怎样呢?著名科技博客Valleywag最近发表文章称,经过一段“蜜月期”之后,开发者创建和用户安装Facebook应用的兴趣最终开始减退。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看好Facebook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家社交网站面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自己的平台。Facebook允许开发者为其开发小型应用,尽管其中大部分应用都无疾而终,而且开发者也没有找到从中获利的模式。

  就目前看来,开发者和用户对于Facebook应用已经感到厌倦。例如,今年1月到4月期间,开发者在Facebook官方开发者论坛发表的文章数量减少了27%。与此同时,新应用的实用情况也不乐观,使用率持续下滑。前互联网分析师亨利·布罗吉特(Henry Blodget)甚至怀疑,Facebook失去了以往的好运气。

  Facebook去年出台了一个社交广告系统,其核心组件是“Beacon”,它是一种在Facebook发布社交信息的新方式,可以将企业同用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并使广告更具针对性。通过这一系统,用户在第三方网站的购买和其它网络活动会以提示信息的方式发送给Facebook好友。但是,由于涉嫌侵犯用户隐私,这一系统遭到了用户的强烈反对,Facebook最终被迫允许用户关闭相关功能,扎克博格也为此公开道歉。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微软投资Facebook是否物有所值
·分析:微软投资Facebook是否物有所值(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