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投资人1500万美元注资韩网游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周惟菁

  4月22日,一群中美投资人在一家韩国虚拟游戏公司上产生交集。

  这家名叫Nurien的公司在第一轮融资中获得四家机构共1500万美元的投资。四家机构分别为北极光创投,启明创投,Globespan Capital Partners(以下简称Globespan)以及NEA。其中北极光创投和Globespan为此次投资的联合主投。

  据了解,该1500万美元将用于加快Nurien SNS平台的建设,以及陆续推出一系列游戏产品。新游戏预计今天夏天在韩国正式上线,年底进军中国市场,明年登陆北美市场。

  四方联手

  Nurien 成立于2005年,两位创始人在游戏以及网络社区有多年经验。Nurien在中国的联系人金国龙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同近年来名声大噪的三维社区Second Life类似,Nurien的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三维个人空间,由此产生社区互动。Nurien选择吸引用户的途径为即将上线的大型休闲游戏。所以Nurien也自称为网游和三维社区的集合体。

  根据Gartner的数据, 虚拟社区用户将在2011年达到5000万。美国另一家机构eMarkets,预测美国在2010年将有2000万年轻人会经常到访虚拟空间。

  Nurien的产品兼具游戏和社区特征,首款产品包括热舞游戏“Mstar”,还有两块更具社交意义的部分——玩家使用自己精心打扮的虚拟人物进行T台走秀的“Runway,问答类休闲游戏”QuizStar。

  四家机构中,Globespan最先和Nurien进行接触。Globespan是一家专注于美国和日本信息科技领域市场的风险投资机构,从1996年至今投资逾125家公司。Globespan原本就是Second Life创立者林登实验室的投资人之一,旗下投资的手机游戏公司Glu Mobile也在去年上市。

  负责此次投资的Globespan副总裁Eugene Yoo告诉记者,选择Nurien是看好中国、韩国和美国三家市场的潜力。他估计中国目前网游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规模,韩国市场与中国相近。

  Eugene Yoo此次投资做了不少调查,包括和中国网游业内人士交流。另外,从加入的三家机构的投资人处,Globespan也不断获得对中国市场的认知。

  启明方面主导人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Gary Rieschel.是通过律师介绍得知Nurien融资的消息,接触下来对创始人以及Nurien的技术颇为认可。但因为当时顾虑到Nurien毕竟并非处于启明所专注的中国市场,启明并没有考虑成为领投人。

  去年秋天,Globespan以及北极光创投决定成为联合领投时,启明决定跟投。NEA在四家中投资最小,其余三家投资额颇为接近,Gary和Eugene在受访时,都表示不便透露具体数额。

  这次投资是来自不同市场的风险机构的组合,Gary表示这是因为Nurien创始人原本认定网游产品具有国际化的属性,早有进军韩国以外市场的计划。对投资人的考量,除了投资人对中国以及美国市场的熟悉程度,也会考察其在网游、网络社区是否有足够投资经验。

  “我们四家机构在这些领域都有所投资,我们有足够的积累帮助Nurien.”Gary说。事实上,Gary和三家机构的主导人,如北极光创始合伙人邓锋,NEA合伙人Patrick Chung都互相认识,“沟通非常容易。”

  事实上,Nurien进军中国、美国市场的计划,也是说服启明出资的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美投资人1500万美元注资韩网游公司
·挑战无处不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