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再现 谷歌CEO在苹果董事会时日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3:38  新浪科技

  谷歌CEO施密特在苹果董事会的地位可能会使谷歌逐渐侵入移动市场,但与iPhone争夺利益的情况将由尴尬变成难以维持。

  目前为止,苹果董事会有谷歌CEO施密特的加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谷歌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是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谷歌一直都非常支持苹果的Mac电脑,并且为iPhone开发了许多软件,尤其是那款使iPhone用户可以观看YouTube视频的工具。因此在电脑、音乐播放器以及手机上都要创新的苹果非常需要施密特在互联网以及其他方面的观点。

  然而谷歌也正在逐渐成长为苹果的未来劲敌,这使施密特在苹果董事会的地位就算能够继续维持下去,也会变得非常尴尬。虽然过去谷歌和苹果的利益冲突也曾浮出水面过,然而这次潜在的面对面竞争使苹果不得不加速准备发布新版iPhone,以便在谷歌发布运行谷歌系统的手机之前先声夺人。

  Android到来

  谷歌还将很快成为能在提供移动网络接入上与iPhone单打独斗的公司的靠山。谷歌计划投资5亿美元在Xohm,一家Sprint Nextel与Clearwire建立的合资企业,将提供比iPhone独家运营商AT&T速度更快的无线互联网接入。

  事实上,苹果与谷歌的业务重合现象早已存在多年。去年六月,施密特加入苹果董事会不到一年,苹果发布了iPhone。新版iPhone的出现将会吸引更多的顾客关注。到三月底,苹果已经售出540万台iPhone。Piper Jaffray分析师Gene Munster预计到2009年底,苹果将共售出4500万台iPhone,差不多是现在的9倍。

  而谷歌在支持Sprint-Clearwire合资公司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了进入无线业界的想法。2005年谷歌收购了Android,这家软件制造商现在是谷歌为手机开发Android操作系统的核心力量。

  冲突不断

  假设Munster对iPhone的预计是真的,那么iPhone在2009年就将会为苹果带来180亿美元的收入,或者说将占苹果在2009年预计5700亿美元预计营收中的三分之一。

  虽然谷歌不会卖手机,然而Android计划为摩托罗拉、HTC以及三星等制造商制造手机软件。要预测这些手机是否能够大获成功并不容易,然而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的确在不断增长。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做了调查,包括iPhone、RIM的黑莓、微软的Windows Mobile设备以及Palm的Treo在内。截止到2007年底,智能手机全球销量为1.36亿台,到2009年底将上升到2.29亿台,成为了无线硬件市场上最快速增长的类别。

  截至目前,Google和苹果都对可能出现的冲突未置可否。但即便如此,iPhone和Google支持的公司及应用程序之间的潜在竞争还是让施密特处境困难。虽然在苹果董事会上,施密特已经脱离涉及iPhone的讨论,但不了解给苹果带来三分之一收入的产品的信息究竟能成为一个怎样有效的苹果董事会成员呢?

  破裂的受托责任

  企业管理专家们认为,该资格取消使施密特和苹果董事会面临一个道德难题。企业董事有两大责任,关注义务和受托义务。关注义务要求他们尽自己的本分并出席董事会了解事情发展进程。但受托责任要求他们以股东的最佳利益做出决策。和苹果董事会其他成员不同,施密特的受托责任将是破裂的。

  如果不出意外,Android和Xohm一定会取得成功。如果Android和Xohm失败了,或是无法成为Google业务的重要部分,施密特和苹果董事会或许有能力回避这个问题。如果新的合资企业蓬勃发展,那么苹果董事会不久就得考虑让施密特继续出任公司董事是否合适这一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