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新CFO李昕晢:加盟百度属机缘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6: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百度新CFO李昕晢:加盟百度属机缘巧合
李昕晢今日在北京与媒体首次见面

  新浪科技讯 5月7日下午消息,百度新CFO(首席财务官)李昕晢今日在北京与国内媒体见面。这是她自今年3月31日加盟百度以来首次公来亮相。她表示,加盟百度是机缘巧合,百度CEO李彦宏是一个很放权的人,目前亦未设定自己的任期。

  在加入百度之前,李昕晢是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高管。上任百度CFO之后,她也成为百度公司首位女性高管。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她与媒体就加盟百度的故事,加盟后感受,以及未来将面对的挑战等问题展开探讨。

  对媒体各种角度与领域的问题,李昕晢对答如流。显然这一个多月里,她做了很多工作,尝试去理解与融入百度。也有分析师指出,李昕晢胜任百度CFO工作没问题,但短期很难完全顶替前任CFO王湛生的角色。

  加盟百度属机缘巧合

  去年12月底,百度CFO王湛生在新年休假期间不幸遭遇意外逝世,随后百度CFO一职暂时空缺。今年年初,急切寻找CFO的百度与在北美工作的李昕晢接触上。

  尽管之前不在互联网行业,但李昕晢对百度公司并不感到陌生,因为“百度2005年上市让北美很多人都知道它”。在加入百度之前,李昕晢在通用工作,“做的比较Happy”。她把百度抛来的绣球看作是“天赐良缘”。

  总结起来,她认为自己加盟百度有四方面原因:公司本身有活力,公司所在的互联网行业前景不错,公司领导团队有凝聚力,公司所在的中国经济环境蓬勃向上。清华毕业并留洋海外的她,把这看成一次难得的学成回国的机会。

  她没有透露加盟百度的薪酬,但暗示待遇并非加盟百度的主要因素。

  对李彦宏的放权感到欣慰

  加入百度一个多月的感受是,百度没有让李昕晢感到意外或失望。公司简单,节奏快,团队可依赖,拿出的产品大家喜欢。“观察了一个多月,彼此的文化价值是一致的,是我所欣赏类型。”李昕晢说。

  对于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李昕晢也有了初步的认识:“他有着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出色的产品嗅觉。他非常开放与放权,一个创始人在管理公司,但没有家长的气氛,给你很开放的空间去发挥你的能量,我很欣慰他这样的年轻人有这样开放的思想。”

  路演不是未来工作重点

  李昕晢告诉新浪科技,董事会没有明确自己的任期。但从传统行业进入节奏更快的互联网行业,李昕晢要面对的挑战不少。表现在每天工作时间上,她得付出比别人更多。

  一位接近李昕晢的百度人士透露,李昕晢加盟的一个多月,经常加班到夜里3点多。李昕晢对此的看法有些轻描淡写:“每个行业有不同的辛苦,一个人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不会觉得辛苦。”

  李昕晢坦言,百度对自己是新公司,互联网对自己是新行业,需要学习很多新东西。还好,过去每天也都在学习。

  谈到对前任CFO王湛生的评价,她称王湛生对百度成长做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对财务控制体系的建立起了很大作用,“2005年百度登陆纳斯达克,财务法案很严格,百度能通过认证上市,证明百度财务严谨。”

  李昕晢还表示,未来工作重点不是路演与游说投资人。财务建设是重点,人才储备也分一部分精力。风格上,她认为自己虽是“百度首位女高管”,但性别在工作中的影响不明显,能否认真对待工作,是否有开放、宽容的思想去接纳意见,才最关键。

  分析师:李昕晢任重道远

  一位关注百度的分析师表示,李昕晢能胜任百度CFO的工作,但要完全顶替此前王湛生的角色,短期内有难度。

  “原来CFO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失去王湛生的李彦宏等于失去左右臂。王去世之前,李彦宏可以不出场;之后,李彦宏不得不出场。实际上能够等于要做一个百度代言人,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该分析师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百度未来不能放松对搜索引擎技术的专注。这两年,百度在技术革新方面比较放松。如果继续放松下去,用户会觉得谷歌越来越好用。如果谷歌中国某天在流量方面可与百度抗衡,这将对百度是致命影响。

  “百度近两年没有特别创新的频道,这两年推出的产品没有成长为贴吧和知道的趋势。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如果跟不上,有可能造成用户流失。”在与新浪科技的连线中,该业内人士没有掩饰其对百度未来的担忧。(全智 韩枝)

  相关报道:

  百度新CFO:目前没有回归A股需求

  任命新CFO推动百度股价周一早盘大涨

  通用前高管李昕晢出任百度CF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