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巨亏3.8亿急谋转型网络视频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40  华龙网-重庆商报

  “超长待机62天”、“一部摔不烂的手机”……这些充斥荧屏的电视购物广告词,正是国内电视购物领军企业七星购物过去两年创造销售奇迹的见证,然而这家业内佼佼者的业绩却在2007年划出了一道诡异的弧线。

  4月28日,七星购物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期内其亏损达到3.8亿港元。而在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取得了4329万港元的净利润。

  盈利到巨亏犹如过山车

  2006年11月,七星购物成功借壳香港上市公司蓝顿国际,完成上市。2007年上半年,七星购物的销售收入达到4.14亿港元,其中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329万港元。由此,七星购物与2007年5月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橡果国际一道,成为中国电视购物行业中的佼佼者。

  然而,从盈利到巨亏,七星购物的业绩在半年时间内犹如“坐了过山车”。根据七星购物发布的2007年年报,期内公司销售收入达到6.8亿港元,导致3.8亿港元亏损的因素主要是电视台大幅提高广告费、行业竞争环境转坏,以及其多项收购所产生的商誉减值拖累。

  根据七星购物的财报,由于电视台广告费用的上升,2007年,七星购物的电视台广告成本增加到3.8亿港元。

  手机电视直销泡沫破灭

  从2006年开始,包括侨兴、金立等在内一批国产手机新军通过电视购物开辟了新战场。有消息称,通过与橡果国际、七星购物等多家电视购物企业的合作,仅金立手机就实现了近40亿元的销售额,其中有60%以上来自电视购物领域。

  在这一成功样本的示范作用下,更多的国内手机企业开始进入电视购物领域,这中间不乏夏新、联想、波导等国产知名手机品牌,也有创维等新进入企业。

  2007年上半年,七星购物也在手机销售领域取得了成功,当时其代理了超过10家国产手机品牌的销售,当时的纪录是每天销售2800部手机。七星购物甚至提出了2007年要销售100万部手机的目标。

  但是,自从2007年9月开始,国产手机在电视购物领域的表现开始衰退。有手机生产厂商人士表示,电视购物行业的手机销售存在严重的产品同质化和恶性竞争。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对夸耀性广告已经不感兴趣,加上国产手机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造成销量下降。

  谋划转型网络视频购物

  电视广告费用的大幅上升,以及曾经火爆的手机电视购物泡沫的破灭,让七星购物等电视购物企业又一次面临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企业纷纷转型。

  橡果国际2007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62亿美元,其中线下分销业务的收入达到7780万美元,这使其净利润达到1860万美元,比2006年的378万美元水平大幅提高。与橡果国际近一半的收入来自地面分销业务不同的是,七星购物把接下来的战略转型瞄准了电子商务,具体说来是网络视频购物。七星视频购物市场部总监韩韵近日表示,公司旗下网站“七星网络视频购物在线”的核心部分——视频呼叫系统——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IPTV、网络或3G与导购员实现视频交流。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

  七星购物巨亏3.8亿港元拟转型空中沃尔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