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虎激进股东:董事会最应为交易失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48  新浪科技

  导读:美国著名财经网站Thestreet.com周二发表文章称,雅虎股东艾瑞克·杰克森(Eric Jackson)对雅虎董事会进行了猛烈的抨击,称“整个谈判从一开始就被雅虎搅得一团糟。”

  这位激进的雅虎股东表示:“上周末是雅虎股东惊惧交集的时刻。在微软撤回要约的消息爆出前,我和所有曾与我交谈的单个股东都盼望,在美国市场周一开盘前会达成一桩友好的交易。但恰恰相反,我们得到消息称,微软和雅虎周六在西雅图国际机场召开的谈判会议无功而返。”

  据媒体报道称,微软将要约价格提高到了每股33美元,但雅虎CEO杨致远和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David Filo)称其目标价格为38美元,且董事会授权他们最多只能退让到37美元。

  杰克森写道:“微软撤回要约的举措等于是说:‘我们已经受够了雅虎那业余爱好般拖拖拉拉以及毫无现实感的估价。”

  董事会最应为交易失败负责

  美国股市周一开盘时,雅虎市值顷刻间蒸发了137亿美元。虽然此后传出微软有望重返收购交易的消息,令雅虎股价有所回升,但股东们仍震怒不已。杰克森称:“杨致远和费罗确实应为此受到指责,但真正应该指责的则是雅虎董事会。整个谈判从一开始就被雅虎搅得一团糟。”

  “首先,雅虎对微软要约的回应是无休无止的拖拉;其次,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毒丸’计划,使微软的任何收购活动都将付出更加昂贵的代价;最后,他们坚持认为任何低于每股41美元的报价都是对雅虎价值的‘重大低估’——事实却是,自2005年底泡沫破灭以来,雅虎股价仅有一次短暂上触这一水平。”

  杰克森指出:“这就是董事会因为不想被微软收购而采取的行动;这就是在拒绝了微软2007年春每股41美元的要约后,羞赧无地的董事会所采取的行动。他们没有经过缜密的分析,看今天的雅虎是否还值每股41美元;他们只是希望避免因接受任何低于当初微软要约的价格所将带来的污名。”

  “他们原本以为,能跟微软这个来自雷德蒙德的巨富‘玩儿硬的’。‘他们出得起每股41美元’——他们可能曾有这种想法。那么,为什么不一直坚持下去,反而要降低标准呢?”杰克森这样写道。“他们拿股东的钱下注,结果是他们输了。在微软撒手之后,他们面红耳赤,想不出什么理由来抚慰股东。”

  雅虎行动无人喝彩

  “《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周六晚上,在森尼韦尔的雅虎高管办公室里,处处可以见到击掌欢庆的场面。’对于雅虎股东来说,有什么能比读到这样一则报道更加令人难堪呢?”

  但最令所有雅虎股东如刺在喉的是,雅虎董事长罗伊·波斯多克(Roy Bostock)周六在微软撤回要约后发表的声明:“我们的独立董事和管理层从一开始就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微软的要约低估了我们公司的价值。我们很高兴,有这么多的股东都支持这个观点。”

  杰克森写道:“对此我无需直接回应,只需重复雅虎最大股东Capital Research的著名投资组合经理戈登·克劳福德(Gordon Crawford)的言论即可:‘我很想知道,波斯多克所说的这些股东意指何人,但至少不会是今天与我交谈过的任何一个——他们都希望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出售雅虎股票。’我们仍在等待任何一名股东站出来,公开表示支持雅虎的行动。”

  股东将不再信任雅虎董事会

  杰克森称:“有一件事十分明显,那就是股东不会再相信,目前的董事会成员将保护他们的利益。在我看来,他们都应卷铺盖走人。”

  上周周日,杰克森发起了一场“不投票”给现任董事的战役。“我希望,所有雅虎股东——无论是高迪·克劳佛(Gordy Crawford)、比尔·米勒(Bill Miller)还是其他无名股东——都能投票反对现任的所有雅虎董事。”

  雅虎下次股东大会将在几周内召开,早于7月3日即将进行的年会。在股东大会上,所有股东都可对任何一名董事会成员投“支持”、“反对”或“弃权”票。根据雅虎内部章程的规定,任何一名被50%以上股东投票“反对”的董事都必须提出辞职。雅虎可以选择不接受辞职申请,但那很可能将进一步激起投资者的愤怒情绪。

  杰克森写道:“‘反对’票是一种直接的抗议。虽然我们在雅虎挑选新董事的问题上没有发言权,但毕竟情况将因此有所不同。从几天来股东所表现出的挫败感和愤怒情绪来看,现在起的两个月内很有可能将爆发“反对”票热潮——不管是与谷歌的交易,还是股份回购或股息计划都无力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唐风)

  相关报道:

  雅虎总裁德克尔:本来很可能和微软达成协议

  商业周刊:雅虎股价为何只下跌15%

  雅虎7月3日开股东会 分析师预计微软卷土重来

 随文调查
你认为微软是否应该放弃收购?
应该,要价太高了
不应该,雅虎太重要了
不好说
你认为微软宣布放弃此举在于?
真放弃了
继续寻求机会收购
不好说
你认为雅虎530亿美元要价高吗?
高了
不高
差不多
不好说
微软是否有能力自己发展互联网业务?
没有能力
有能力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