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基金推波助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中国早期的创业投资基金中,具有产业导向性质的政府基金占多数,实际上,哪怕是中国最老牌的本土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作为国有创投企业,也带有政府引导性质。

  到了2007年涌现的本土创投潮中,民间资本占了绝大多数。以2007年新成立的中国本土创投代表企业——东方福海、浙商创投、东海创投这三家企业为例,他们的LP(有限合伙人)都是民营企业。而中国本土创投企业的聚集地——深圳和长三角,2007年以来新成立的创投公司或基金,资金来源绝大多数来自民间。

  但是,政府引导基金仍占有重要地位。以深圳创新投为例,该机构管理着苏州、淄博、郑州、重庆、湘潭、南通和萍乡7个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提供的调查数据,在本土资金中,来自于政府资金的比例由2006年的7.4%提高至2007年的34.57%,但政府的角色却发生了转变——由直接投资者转变为间接投资者,不再直接投资设立风险投资公司,而是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进而引导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

  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往往能够起到惊人效果。根据科技部的统计,每1元引导基金基本上可以吸引2元以上的创业风险投资资本参与,而且相应的激励机制更到位,更可有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当大多数创投基金把目光瞄准PRO-IPO(上市前股权转让)项目时,政府引导基金可以通过优惠政策、股权担保、风险补偿等来确保创投资金投资于科技企业的初创期,以弥补了传统商业性投资基金的不足。

  但是,中国本土创投的主力资金可能还没有真正登场,“如果券商的自有资金、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能够入市参与创投,那中国创投业的格局就会大不一样了。”陈友忠认为,券商、保险和社保未来可能成为中国本土创投的主力LP。

  尽管目前证监会批准的券商直投试点企业只有寥寥数家,而且其资金占用比例有严格控制,但毫无疑问,由于券商资金、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总额高达数万亿元,哪怕拿出很小一部分参与PE和VC投资,也将大大改变中国本土创投业的力量对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创投业第二波竞赛:中国队的光荣与梦想
·民间本土创投风起云涌
·政府引导基金推波助澜
·市场更需早期项目投资人
·权威声音
·中国创投业远未达到“发烧”地步
·本土创投的光荣与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