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进军印度B2B电子商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5:30  新浪科技

  今日,全球B2B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宣布,已与印度最大的B2B媒体公司Infomedia宣布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印度的B2B电子商务市场份额。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国家,也是国际资本界公认的新兴国家市场,产业升级和出口能力增速惊人。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开通了专门针对印度客户的印度频道,而此次与Infomedia的战略合作,意味着阿里巴巴的新兴国家市场战略全面升级。投行界认为,此举将会为阿里巴巴带来更加庞大的市场占有率和优质的资本回报。

  分析人士认为,就会员数而言,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是印度最大的B2B网上交易服务提供商。而随着其印度市场拓展战略的升级,其所占有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从而使之确保占据印度B2B电子商务业领头羊的地位。

  印度成仅次于中国的最佳市场

  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几乎在同一时间点开始了经济转型之路,中国证监会研究部主任祁斌曾经说过,在全球化时代,资本是配置资源的最有效手段,而中国和印度的宏观经济脉络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而这也是阿里巴巴此类的电子商务企业最大的市场空间所在。资本市场公认的一个观点是,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影响下,上个世纪,欧美制造业向中国等发达国家转移,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随着中国制造业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大国——印度将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业中心。

  根据200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印度2005年的GDP占全世界GDP总量的4.26%(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是居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大国及全球增速最快的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在2006到2007财政年度的GDP增长率为9.6%,预计本年可增长8.7%,紧随中国。

  而与此同时,印度的制造业也开始面临和中国此类产业同样的问题-----随着全球资源供应紧张的趋势进一步蔓延,企业间成本提高导致利润下滑的状况开始影响制造业的健康度—他们都需要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平台来实现其资本积累。

  而这就是阿里巴巴进入这个市场的最基本判断。无论从企业的出口需求还是从国内内需增长情况来看,印度都是仅次于中国的最佳B2B电子商务市场。而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的转移,印度B2B电子商务市场未来更是具有巨大的潜力。

  而阿里巴巴在过去多年市场拓展中积累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有望在印度这个跟中国同类化的市场体系中实现复制,并最终达到企业和产业双方得益的结果。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阿里巴巴进军印度B2B电子商务市场
·阿里巴巴进军印度B2B电子商务市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