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过量项目有限:VC须追求风险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目前创投市场存在一定的“僧多粥少”局面,一个好项目被很多VC追逐的情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投资案例中。从统计数据上也可以看出,一季度募资的VC大幅增加,获得VC投资的企业也出现“井喷”。一季度VC新募23只基金、新增22.64亿美元创投资本,资本量环比增长了56.4%,同比增长536.8%;与之相对应的是,有116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9.4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3.1%和124.5%。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00年创投神话的破灭后,当前的VC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在过多的资金追逐有限项目的情况下,VC仍须保持相当的谨慎,在风险和收益面前,仍应秉承风险可控下追逐收益的策略。

  对于很多VC来说,资金的过多或许并非好事,原来被项目追着走的局面逐步被打破,从VC基金经理人近来深入内地、深入西部找项目就可以看出,目前与资金相比,项目已经成了稀缺资源。

  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就放松对项目的要求再次由盛而衰的可能性,将会逐步加大。

  首先,从当前的宏观环境看,虽然国内宏观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但约束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减缓的趋势,那么行业景气度普遍将会下降,也就是说,平均来看,投资面临的风险将加大。

  其次,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调,在这种情况下,通过IPO退出的难度将加大。

  实际上,这个效应已经逐步显现,一季度仅有10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56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减少了4家,融资额减少了71.1%;而从融资的质量看,VC和PE支持的企业IPO获得的市盈率水平(P/E值)也比较低,10家企业均未超过30倍市盈率,相对于2006年70倍的峰值呈现明显的下降。

  第三,近年来创业投资的神话逐步深入人心,一方面激起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也使创业的环境变得更为激烈,往往一个类似的项目在短期内就会被模仿,甚至改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创业的风险,随之也就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风险仍是不少投资人投资前所考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按照一位投资人的说法,当前的投资还是像谈恋爱,虽然经常有一见钟情的冲动,但一般来说,一个项目经过半年左右的紧密接触才进行投资是很正常的,“没有把细节问题都解决好,这个婚姻是难以为继的”,或许对风险的充分考量仍将是最佳的头脑冷静剂。

  相关新闻:

  企业应挑合适的“智慧VC”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