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易趣的免费与C2C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在淘宝多方探索收费途径的同时,老对手易趣却突然宣布,放弃多年执着坚持的收费策略,从即日起,店铺费、登录费将全部免费。

  即使在一个月前,TOM集团新任CEO杨国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仍然强调,易趣没有把淘宝当做竞争对手,因为双方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群体完全不同,不过仅仅一个月之后,易趣的做法有了180度的大拐弯。

  业内人士认为,易趣终于面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低头”。淘宝也对此暗自得意,淘宝表示:易趣从一再强调“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到“转向全平台免费使用的模式”的转变,证明了淘宝三年前对中国网购市场仍然处于培育期的判断,也说明易趣培育中国网购市场的努力。

  易趣在中国市场也曾经辉煌过,其市场份额一度达到70%,但在淘宝成立并实行免费策略之后,淘宝已经在C2C电子商务市场稳固地占据了垄断地位。如今,易趣重新采用“免费”策略,是否为时已晚?

  在易趣看来,这个时间点实行免费策略自有其理由:2005年10月,马云承诺阿里巴巴再次实行三年的免费期,到今年10月即将结束;淘宝已经在收费模式上作出了探索。

  目前淘宝的收费主要有这样三类:一是网站上的广告;二是与Google类似的搜索排名;三是网店升级以及推广方面的增值业务收费。易趣认为,这正是易趣争夺客户的重要时期。

  从整个C2C电子商务的背景来看,随着腾讯的“拍拍网”和百度的电子商务网站陆续开通并发展以来,电子商务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一家独大将被几家共同发展的局面所代替,而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抢得更多的用户显然将拥有更多胜算。

  百度公布的数字显示,淘宝的点击量有60%~70%来自百度,在百度发展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之后,是否还有这么多流量流向淘宝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对于各个电子商务网站来说,盈利的商业模式都是共同探索的方向,而在这个方面淘宝已经率先进行了尝试。

  虽然易趣采取了免费的发展模式,但易趣认为,在2个月之后,易趣很快就将显现出与淘宝不一样的模式,但成功的商业模式究竟是怎么样的,易趣也还在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