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良欲千万元并购中华纺织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3日电 (记者 柴燕菲) 目前,业内多有传闻被誉为“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的网盛生意宝(股票代码:002095)正与国内纺织领域最大的行业B2B电子商务平台——“中华纺织网”进行紧密接触磋商,双方有望近期在资本层面达成战略层面合作。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随后也向本网记者证实了“正在洽谈并购”事宜,但因目前处于谈判中,作为上市公司还有诸多信息不便披露。网盛这一举措究竟隐含着什么玄机?引起了业界的普遍猜测与关注。

  记者了解到,“中华纺织网”和网盛旗下“中国纺织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纺织行业网站,二者也是主要的市场竞争者。网盛生意宝(www.Toocle.cn)如此次并购成功,可以把纺织行业最大的两个电子商务网站由竞争转化为联合,将成就其在纺织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

  纺织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市场容量庞大,仅2006年利润就达到822亿元。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在30800亿元左右,并保持稳步的增长态势。这些都是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B2B电子商务的产业基础。

  孙德良表示,正是看好庞大的纺织和服装行业前景,以及对中华纺织网持续有效的盈利模式和高效的运营团队的信心,网盛生意宝此次终于决定“大笔出手”,将其欲揽至麾下。从公开透露出来的消息面来看,此番网盛并购中华纺织网,很可能为100%全盘并购;至于外界最关心的收购金额,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全盘收购”的金额起码也在“千万级”以上。若并购谈判成功,则不仅为网盛上市后首度“全盘吸纳”行业网站,其开创的“全盘并购”的运作方式亦为我国行业网站首例,无疑很大胆有创新性,值得关注。

  若此番并购成功,则是网盛继去年以“51%控股”并购中国服装网、“20%参股”机械专家网,经历了半年多的“沉寂”后,在行业电子商务领域和资本市场投下的又一“重磅炸弹”。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并购案的“风生水起”绝非一个偶然事件,而是网盛稳步推进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有迹象表明:进入2008年,网盛生意宝正进一步抓紧实施战略并购,通过收购优质行业网站的资本运作手段,深化行业B2B产业链的深度整合,进而快速推动“小门户+联盟”战略的纵向深化与横向扩张。这一消息透露出一个很强的信号,即网盛正深度、快速推进“小门户+联盟”模式的实施,并将这一模式作为网盛产业发展战略得到了更高层次的确立。

  此前,网盛在上市后公布了通过“生意宝”平台实施适当“横向发展”的战略规划。其董事长孙德良也曾多次表示,生意宝将通过“控股”、“参股”和“新设”三种方式拓展B2B电子商务“版图”。在前些日的“200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网盛生意宝董事、副总裁寿邹先生也表示,公司坚持谨慎并购的战略推进,成熟一个,并购一个。

  分析人士指出,若此番并购成功后,网盛将大大强化在“化工”、“纺织”、“服装”、“医药”、“机械”等已有行业网站阵营的市场份额和领导地位,将国内最具有电子商务庞大市场容量的前几大支柱产业网络平台尽握手中,而且有望进一步增强生意宝平台的竞争力与企业会员数。同时,这也表明网盛在按照既定的发展规划选择性地稳步推进并购计划,有步骤地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战略布局一个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航母”,乃至“B2B电子商务王国”。

  专家认为,在B2B产业正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和宏观态势下,通过“大鱼吃小鱼”的办法,让行业网站向资源优质、资本雄厚的大企业集中,不仅是整合行业、迅速壮大产业的捷径,而且在上市路漫漫的形势下,有望依托生意宝“A股互联网第一股”的盘子实现“借壳上市”,也不失为一个不错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