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投资中国十年路:痛并成长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杨

  ·编者按·

  十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十年,也足以磨一剑。

  中国的风险投资业(以下简称VC),从1998年“中国也有风险投资?”这样的疑问中走过了10年,如今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VC大国。根据科技部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境内有360家VC投资机构,拥有超过660亿元的投资规模。

  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也不会是一个顿号。

  随着相关的政策的放开,创业板的推出,资本市场多层次的建设,以及中国经济的利好发展势头,可以预见的将来是,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下一个十年,将是风险投资的“黄金十年”,依然有挑战,也依然会有磨砺,也会有起落,但“三味真火”之后,炼出的才是真金。

  为此,站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推出“风投十年”系列报道,对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进行采访,对重大事件重新解读、对未来风投市场的发展问题的建设性探讨,以此为史,记录、见证、反思和展望中国风投业的原生态。

  “从2007年开始,我们和国际顶级基金之间的中国竞争才刚刚开始。”

  英特尔投资部总监张仲说,他们并不惧怕:与这些进入中国刚两三年的机构相比,英特尔投资已经扎根中国十年。对上轮互联网泡沫破灭仍有记忆的企业们,会对英特尔投资更有信心。“况且我们也还有时间去打好根基。”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是完全隶属于英特尔的一家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以下简称VC)公司,其使命是为英特尔整体战略提供了解产业的“耳目”和未来战略支持,在此基础上才像一般独立的VC一样追求财务回报。

  1998年它就进入了中国,这一年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元年。而其对搜狐中国的战略投资开启了风险投资在中国发展的大幕。

  英特尔投资在中国的历程,经历了从1998年到2000年的互联网热潮、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的VC寒冬,以及从2005年开始VC在中国的复兴。

  尽管英特尔投资方面不愿意透露中国业务的实际回报,“但在过去几年,英特尔投资业务在中国人力投入相当于在俄罗斯和巴西的总和。”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说,中国市场发展太快,“逼得我们只能再次加大投入”。

  在英特尔投资进入中国十周年的庆典上,总额为5亿美元的中国技术基金II宣布成立,其规模是一期基金的2倍。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英特尔投资中国十年路:痛并成长着
·英特尔投资中国十年路:痛并成长着(2)
·英特尔投资中国十年路:痛并成长着(3)
·英特尔投资中国十年路:痛并成长着(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