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著名“人肉搜索”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01:44  中国经营报

  备忘

  其他著名“人肉搜索”事件

  “天价头”事件

  2008年3月29日,郑州媒体报道,两名14岁女生在“保罗国际”店里剪发后,被要价1.2万元,两人借了十几个同学的生活费才交上这笔钱。4月1日,全国各大媒体对此跟进报道。新闻在网络上发布后,网友启动“人肉搜索”,公布出保罗国际的注册信息,固定电话和手机号码,以及汽车牌照等,进而发展为到店门口聚集并打出标语等。4月2日中午12时许,郑州市地税局稽查局执法人员来到保罗国际,依法将其经营账目暂扣。4月3日,保罗国际被郑州有关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女白领自杀”事件(又称“3377”事件)

  2007年12月29日,北京一白领女子姜岩跳楼自尽。姜岩的姐姐将姜岩生前写下的死亡日记以及自杀内幕披露在天涯论坛上,将姜岩自杀原因归咎于第三者的介入,引发义愤网友的“人肉搜索”,曝光了姜岩丈夫王菲及第三者东方的照片以及个人资料,而王菲所在的盛世长城广告公司对姜岩的不幸表示悼念,并决定辞退王菲和东方二人。

  “比基尼功夫少女”事件

  2006年8月10日,一篇名为《中国的耻辱!色情武术学校为境外网站服务》的帖子出现在猫扑网大杂烩论坛上,打开帖子的网友震惊地发现,这是一组未成年少女身穿比基尼的色情照片和在室外正常练功夫的照片。经过“人肉搜索”,有网友指出,一张练武图上树梢后露出的建筑物正是河南省博物院主馆。而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发现在美国一家“比基尼功夫”的网站上,只要注册为会员,交费15美元就可以浏览至少两千多张类似的图片以及相似内容的视频。这一网站2004年3月注册,管理人叫燕高飞。通过“人肉搜索”,被取缔的博爱少林武校成为最大嫌疑地,而佛罗里达陈氏太极拳协会会长燕高飞也被猫扑网友认定为第一嫌疑人,并发出了2号“宇宙通缉令”。8月17日,博爱少林武校的前校长杨某被媒体找到,回忆了照片出炉过程,证实确实是燕高飞所为。迫于舆论的压力,“比基尼功夫”网站主动关闭。

  “谭静坠楼”事件

  2008年4月5日,广州东风广场一栋高楼横梁上挂着的半裸女尸被发现,据媒体报道,“住户王先生”和“警方有关人士”认为死者系性工作者,因嫖资纠纷,被三名韩国男子从30楼扔下坠亡。4月9日,死者亲友在网络上发帖澄清死者名叫谭静,是一名模特和演员,而并非性工作者。有网友启动“人肉搜索”,称3名韩国人均为大韩航空机务人员,还公布了大韩航空及韩国驻广州领事馆的电话,要求网友爆打。4月15日,大韩航空向媒体表示,该公司从未出现过网络上公布的三名机务人员。据媒体报道,这三名韩国人是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商人。而广州市公安局办案民警24日称,警方已对谭静出事现场的物证进行了DNA严格鉴定,未能得出谭静被逼杀、三名韩国人有犯罪行为的结论。

  本报实习生苏小兰整理

  延伸阅读

  “人肉搜索”PK“网上追捕”

  国内频发的大规模“人肉搜索”现象已经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

  近日,英国BBC在报道有关中国“人肉搜索”的新闻时,直接把“人肉搜索”翻译成“human flesh search engine”,为了便于西方读者理解,BBC还加注了“witch hunt”(搜捕女巫),形容在中国如火如荼发展的“人肉搜索”,就像当年人们群起围剿女巫的行动。在美国,媒体为表达中国的“人肉搜索”,专门创造了一个短语“Chinese style internet man hunt”(中国特色的网上追捕)。

  事实上,国外也经常出现“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惊动五角大楼

  最近一次轰动美国的“人肉搜索”事件发生在2008年3月初,视频网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美国海军士兵虐杀小狗的视频。视频显示,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夸奖一条小狗真可爱,然后把它残忍地丢下了悬崖。不到两天,已经有约15万人观看了这段视频,并发表了4000多条评论。迫于压力,Youtube网站随即撤下了这条视频。经过“人肉搜索”的追踪,网友们认定虐狗的主人公是一名刚从伊拉克回到美国夏威夷的士兵David Motari,网友披露了Motari的个人资料,包括电话号码以及私家车的照片,甚至还有他朋友的信息。

  据报道,这件事甚至惊动了五角大楼,因为视频是发布在网络上的,而且具有“可调查性”。

  另一件较为轰动的“人肉搜索”事件发生在2007年1月。当视频网站YouTube美少女“布雷”(Bree)被名列《福布斯》网站“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网络红人的榜首时,这位上传家中拍摄短片,自称16岁的“美少女高中生”,被网民们发现了疑点:视频里的场景、剪辑和配乐都不像出自一个年仅16岁的小女生之手,此外,她的网名lonelygirl15似乎与一家商业网站也有瓜葛。网友们质疑这个人物的真实性。

  于是,“人肉搜索”开始启动。最终网友们通过IP地址发现,“布雷”其实是19岁的新西兰演员杰西卡·罗斯扮演的虚拟人物,视频内容也是按照一家影艺公司的剧本拍摄的。这些视频的作用之一就是为公司正在制作的恐怖电影打广告。

  不过,“美丽骗局”被揭穿后,布雷的知名度不跌反升,她的网络视频也成为YouTube的年度十大视频之首,而女演员杰西卡·罗斯也和好莱坞签下片约,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人肉搜索”的想象空间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Hitwise2007年公布的数据,在美国18岁到24岁的网络用户中,访问最多的网站为社交网站,随后是搜索引擎和电子邮件。在过去几年里,社交网站一直高速发展,并逐步改变了互联网格局,而“人肉搜索引擎”也应运而生,它集结了社交网站和搜索引擎的优势,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有意思的是,美国的“人肉搜索引擎”却并不进行狭义上的“人肉搜索”。一个ChaCha网站上的向导说,他们不会满足用户要求寻找亲人或者老同学的搜索请求。ChaCha网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方面的信息,但是也有自己的原则。

  据维基百科的解释,“人肉搜索引擎”是指人工智能参与并过滤搜索引擎搜出来的结果,帮助用户更好地得到想要的答案。当用户提出的搜索请求比较含混时,使用传统的搜索引擎很可能蹦出一大堆与用户的搜索意图毫不相关的网页。比如说,如果在传统的引擎里输入“苹果”,可能出现“水果”或者“电脑生产公司”等多种搜索结果。由于人工智能的参与,“人肉搜索引擎”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因此极具发展前景。

  一般认为,狭义上的“人肉搜索”指通过在网络社区集合广大网民的力量,追查某些事情或者人物的真相与隐私,并把这些细节曝光。而广义上的“人肉搜索”可引用谷歌公司的定义,指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变传统的网络信息搜索为人找人的关系型网络社区活动,变枯燥乏味的查询过程为一人提问、八方回应的人性化搜索体验。很明显,“人肉搜索引擎”就是广义上的“人肉搜索”的外在表现形式。如何让“人肉搜索引擎”盈利,关键在于寻找一种运营模式。

  目前利用“人肉搜索引擎”机制的典型网站有ChaCha网站。ChaCha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实时搜索引擎”,它为用户提供实时在线解答,用户可以与网站向导交互从而获得帮助。ChaCha网在2008年1月推出了手机搜索服务,4月推出了手机语音搜索服务。在网站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和想问的问题,数分钟后,就能收到ChaCha网的短信回答。用户可以像和朋友交谈一样,问一些非常生活化的问题,比如“某个地铁站附近是否有快餐店”,ChaCha网会立刻将此类问题传送至网络社区的向导,然后再把向导的回答反馈至用户的手机,十分人性化。ChaCha由广告收入支撑,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广告商和赞助链接。

  总之,就狭义意义上的“人肉搜索”而言,“人肉搜索”感性,而“人肉搜索引擎”理性;“人肉搜索”是网民合力完成的行动,而“人肉搜索引擎”集合了人脑的智慧;“人肉搜索”是个案,而“人肉搜索引擎”是一种商业模式,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两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所强调和依靠的,都是个人智慧和经验的参与。所谓“人肉”,换一种方式讲,可以解释为“人头”,即每个网民所能贡献出来的独特个人经验。

  从商业角度来说,狭义的“人肉搜索”是一种自发式的、非盈利的行为,而“人肉搜索引擎”具有不错的商业发展潜力。今年4月1日,美国的谷歌公司开了一个玩笑,发布了一条谷歌“人肉搜索”招聘志愿者的消息,但其中透露出的非玩笑意味,似乎显示了谷歌公司在“人肉搜索引擎”方面的发展动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肉搜索:一种搜索一个时代
·难以“刹车”的“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看上去恐怖但却纯洁
·技术趋势:搜索的下一步
·虚拟与现实的界线
·其他著名“人肉搜索”事件
·人肉搜索商业模式“试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