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刹车”的“人肉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01:44  中国经营报

  难以“刹车”的“人肉搜索 ”

  “香水门”事件并没有就此终结,在云海追回了货款和第二批香水后,一件节外生枝的事情让整个事件偏离了原来发起时的本意,而上升到了“道德审判”的层面。

  3月6日13点15分,第二批香水的收货人何某给云海拨来了“威胁电话”。

  “那边好像是个老太太,她说要去告我。说她有心脏病、高血压,是吃低保的,说叫我赶紧放过YY,不然把她气出病了要找我赔,还说要找人把我的店搞烂,把我的人搞臭,说我太过分了……还有更难听的,就不写上来了,现在我没病都得气出病来了。”云海忍不住在天涯诉苦。事实上,YY曾在事后提出删除全部帖子的请求,但天涯网站并没有删帖。

  何某“以暴易暴”的沟通方式激起了天涯上更多网民的怒火。“人肉搜索”在巨大推动下再次启动。

  不断有网友曝出新料,诸如:YY曾为某高校学生干部;与何某同是新疆石河子人;YY的个人工作档案已流向石河子市教育局;有曾与YY发生过交易的网民称,自己之前也险些被骗走价值3000多元的香水。

  随后,YY的照片、身份证号、学号、英语四级考试成绩,甚至还有YY的辅导员的手机号码,新疆石河子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办公室电话等陆续被公布出来。

  还有一名自称在公安局工作的网友,曝出YY和何某是母女关系。

  至记者截稿前,该帖在天涯网上已累计占用105个页面,浏览量接近44万次,网民回复帖超过两万次。

  “其实这件事,我并没去做什么,很多事情是他们(指网民)自发地帮我做了。”云海表示,“这件事我并没告诉过身边的朋友,但我的一个同学竟然也看到了帖子。所以当看到同学给我的留言后,我就哭了。”

  有网友告诉记者,“人肉搜索”常用的手法包括:利用Google、百度等超强的搜索功能,不断变换输入关键词;从被搜索的目标对象入手,查其本人及朋友的博客、论坛、QQ空间等,寻找线索;不错过一些常用及社区类网站,如易趣、淘宝、天涯、猫扑、百度贴吧、新浪论坛等,搜寻目标对象可能留下的注册痕迹;通过被搜索目标的ID或邮件地址,查其IP号,锁定目标现实生活中的活动范围,进而确定其真实身份;使用Google卫星地图等工具,梳理整合庞杂信息,求证各种可能的调查结果。在“香水门”事件中,正是由香水邮寄地址透露出的信息,迅速锁定了YY。

  “人肉搜索”如火如荼

  “人肉搜索”并不是新名词,其最早发端可追溯到2001年曝微软公司的“陈自瑶事件”。早在2001年,有网民在论坛贴出一张美女照片,并声称是自己的女朋友。结果,明眼人很快即查清此照片属于微软公司的女代言人——陈自瑶,且贴出了陈的大部分个人资料。陈自瑶事件也被公认为互联网“人肉搜索”的首次小试牛刀。

  不少网友认为,“人肉搜索”是通过集中许多网民的力量去搜索信息和资源的一种方式,把从互联网上寻找网页和信息答案变成从网民身上找答案。之所以选用“人肉”二字,主要是用来区别传统的机器搜索。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在绝大多数ID(即网名)都是虚拟身份的互联网上,寻找准确、真实的个人信息,难度一般都很大。

  相较于2001年的微软“陈自瑶事件”,2006年2月的“虐猫事件”,因为查找的是三位并不知名的“虐猫”视频制作人,因此后者更堪称“人肉搜索”的首次经典案例。

  2006年2月,“虐猫事件”发生,有网民在网上贴出极其残忍的虐猫视频,挑战绝大多数网民的道德底线。“通缉”虐猫嫌疑人的“人肉搜索”终于第二次重出江湖。彼时,被激怒了的网民通过人格分析、私人信息比对和发出通缉令等手段,短短六天之内即将发布虐猫视频的三个嫌疑人锁定,在彰显网络搜索巨大能量的同时,也将“人肉搜索”上升到了广为人知的标志性事件,并第一次拉开了虚拟世界极大影响“被通缉者”现实工作、生活秩序的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从“虐猫事件”开始,“人肉搜索”的题材从最初的戏谑、娱乐内容,迅速转换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秩序维护和构建为主。

  与“虐猫事件”相比,“铜须门”更进一步。从查找嫌疑人,到曝光其个人隐私,再到网民线下对当事人的“追杀”、“通缉”,直接导致了“铜须”的现实生活困境。

  2006年4月,网民“锋刃透骨寒”在猫扑论坛发帖,后被网友转贴至天涯社区,称妻子在玩网游的过程中,与游戏中某工会的会长“铜须”发生网恋并出轨,依据“锋刃透骨寒”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的关键词,“燕山大学”、“魔兽世界守望者公会会长”、QQ号码,网民很快就查出铜须的真实身份:真名郑某,秦皇岛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即将毕业,家住廊坊,郑某的照片、国外的女友姓名、手机和家里的电话等被一 一曝光。

  在网民不断的“正义讨伐”下,郑某不得不登出澄清声明,他在视频里否认了偷情事件:“在这里我告诉大家,这件事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不知道是哪位朋友,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来编这个故事诽谤我……还有对于我的朋友吧,有影响。有一个0034的电话号码,是我的朋友UP的,那个照片也是UP的,就是胖胖的,我希望你们也不要再打扰他。我也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也不要往我家里、朋友那里打电话啦,或者有其他想法的人,今天我们家里接了一个电话,是要钱的,是敲诈。”

  事后,郑某就消失了,而直到现在,有关“铜须门”真假的谜底依然并不清楚。但2007年底“华南虎事件”的层层推进,则显示了网民们难得的群体理智和相对克制。

  2007年10月3日,陕西农民周正龙称在巴山拍到华南虎照片;同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发布会展示华南虎照片。数小时后,质疑“虎照”真伪的帖子即出现在色影无忌论坛,此后网民不断从光线、拍摄角度、现实年画搜索等角度提出质疑。

  11月15日,网民“攀枝花xydz”称虎照中的虎和自家所挂年画极其相似;此后几天,全国各地网民不断报告发现“年画虎”,遂引发了虎照真假的网上讨论,认为造假的声音逐渐占据了上风。

  在“虎照事件”中,曾在“虐猫事件”发挥重要作用的“西方不败”,通过百度“华南虎吧”仔细分辨了年画照片左下角的商标,并分辨出一个繁体的“龙”字。西方不败遂用“龙年画”、“龙壁画”、“龙墙画”等关键字在网上搜索。

  结果,他竟然找到了有同样商标的浙江义乌威斯特彩印包装公司的“鑫龙墙画”。“去义乌!去义乌!”西方不败激动得在“打虎QQ群”和论坛里高呼。

  “理论上来看,‘人肉搜索’不应当包含道德审判在内,因为那已经不是‘搜索’,而是‘鉴定’了。”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说,“但是实践中,搜索往往和鉴别纠缠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参与各方应当坚持基本的行为底线,那就是,不能够通过这种行为模式侵害任何人的合法权益,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和强制性的规定,否则,就是违规、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制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肉搜索:一种搜索一个时代
·难以“刹车”的“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看上去恐怖但却纯洁
·技术趋势:搜索的下一步
·虚拟与现实的界线
·其他著名“人肉搜索”事件
·人肉搜索商业模式“试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