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搜索引擎网站市场群雄逐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冯晓芳、周丹丹)根据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表明,中国综合搜索引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搜索引擎市场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之间差距正在缩小,第二阵营两大竞争对手谷歌和搜搜不相伯仲。虽然谷歌仍以微弱优势领先,但腾讯搜搜以其较强大的用户群为基础,结合各种有效的网络推广方式,正在有力扩张用户市场份额。

  今年第一季度,百度以较为领先的优势占领搜索引擎市场,前3个月的访问率(实际使用了搜索功能与到达其页面的比例)均在85%以上,其中3月份的访问率高达88.7%。

  谷歌和搜搜紧随其上,成为市场第二阵营。谷歌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月度访问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从1月份的49.3%上升到3月份的54.4%;搜搜从40.8%上升到42.3%,作为腾讯公司推出不久的搜索服务,搜搜的表现值得关注。

  雅虎搜索前3个月的平均月度访问率为14.9%和其他搜索引擎网站一起,构成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第三阵营。

  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表示,谷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正在迎头赶上。在搜索方面,谷歌的服务和质量提高都很快,而且在向领先地位前进。

  同为第二阵营的腾讯搜搜,拥有不容小视的潜在竞争实力。2007年,腾讯拥有超过2.3亿QQ即时通讯用户、QQ游戏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271万。在腾讯独有的“搜吧”服务中,用户可直接用QQ号登录。这笔资源,正是腾讯搜搜与百度、谷歌正面争夺网络广告市场的本钱。

  日前备受关注的微软收购雅虎案日前陷入“拉锯战”。毅联汇业(ICAP)公司经济分析师萨钦·沙阿说,寄望于联手雅虎抗衡谷歌,微软不会“放走”雅虎。2005年,雅虎公司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实现战略性合作,合作双方期望共同打造中国最具优势的互联网搜索平台。从目前的数据看,尽管雅虎搜索在中国的优势并不明显,但以其固有基础,如若微软成功收购雅虎,雅虎搜索极可能会有大的动作以抗衡其固有竞争对手谷歌,这极可能会波及雅虎搜索在中国的业务。

  目前,百度仍然是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行业老大,但对于变化中的互联网市场而言,究竟谁最终能执掌行业牛耳,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