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就算没融资也敢说SNS竞争格局已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9:27  新浪科技

  建议Facebook老总来华住一年半

  新浪科技:你前些天在广州跟媒体说,国内SNS市场没有悬念了,这激起了业内的讨论。你说那话的底气,是因为当时已经拿到了融资?

  陈一舟:没拿到投资,我也会这么认为。千橡做校园社区,非常早,经验、团队都在这里头摆着。我们砸了很多钱在这里头,2年前花的一块钱,现在变100块了。这次融资后,我们更是做好准备了,如果有人来砸市场,我奉陪。

  新浪科技:您刚说2年前花的1快钱,现在变100块了,我能不能理解为,当初收购校内网是一笔超级划算的买卖?

  陈一舟:我们做这些事情,有一定的必然性。我很早就做Chinaren,做社区做那么多年了,摸索着,一直苦苦追寻,所以迟早都会走上这条路,不管是否收购校内网。当时我们也有一个网站5Q,比校内网大一点,但我希望通过收购实现迅速整垄断。

  新浪科技:你还谈到“砸市场”的问题,您的意思是说,现在不再怕别人拿巨额资金来硬砸这块市场?

  陈一舟:别人砸,我肯定跟,别人不砸,我当然也不会。这是消耗战,钱消耗了,但没有产生价值,因为都砸到泡沫里去了,回报很低。

  新浪科技:我能不能理解成,目前市值150亿美元、SNS巨头Facebook如果要来中国,也扳不倒你们?

  陈一舟:不能说百分百没戏,任何事情都有很小的概率,我个人觉得它们成功的概率很小。如果知名度能够带来用户,我们早就砸钱宣传千橡跟校内,但我们不砸。技术壁垒有用么?你看我们其实也从来不说校内的技术有多牛多牛。

  我们只是做的早,产品每天都在改进,用户待的高兴,没有理由离开。只要我们继续提供好的服务,别的类似服务要想来抓我们用户,成本很高。我现在也有钱了,想不出他能怎么跟我竞争。

  新浪科技:以一位业内人士的身份,您会给Facebook的老大什么建议?或者干脆建议他们永远不来中国?

  陈一舟:没有好的建议。李彦宏建议过谷歌的CEO,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最好在中国待1半的时间,我把这个也送给Facebook。现在看来,要在中国的互联网开一个新的天地,很难。我们6年来做的灰头土脸,现在过得也还是灰头土脸。

  我们有钱了,也不敢说能取得巨大成功,必须踏实去做。领头的人不呆在这个市场上投入做,很难做的起来;任何人,只要不是神,想花一点时间去砸起来一个市场,不现实。

  不想做互联网英雄

  新浪科技:我听一些媒体朋友说您想退休了,感觉您现在事业如日中天,挺意外的。

  陈一舟:这是误会,有媒体问我身价多少,我说没算过,不算千橡的话,我目前自己个人投资的资产回报就足够我退休了,是这么一个意思。我为了做事情,不是为了财富。

  新浪科技:千橡前2年给我的印象是,很想很想上市。现在突然大转弯,说两年内不想上市了。这是您心态的转变,还是别的原因?

  陈一舟:心态的转变是主要的吧。我们千橡有个特点,犯错误之后,特别愿意公开场合承认错误。我们也公开说过,06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也在很多项目上失败撤出。不见得每个地方都能砸出油,要集中火力做事情。

  前些年要上市,集中火力也能把猫扑或Donews搞上市,但那样实现的价值比现在小很多。所以我想,还是先踏实做,做的更大、更好了再想上市的事情。上市后做新业务,困难非常多。

  所以你也能看到,我们这次对上市这种课题已经不激动了,因为这次的融资金额比很多上市公司融的更多,我们是拿到融资几个月了,都懒的宣布,日本媒体报了我们才说。

  新浪科技: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根本层面的问题,您希望把校内网,还有千橡集团,做成什么样子?还有,您希望通过带领公司上市让自己成为互联网英雄么?

  陈一舟:没想做英雄,塑造英雄的话,距离失败不远了,还是踏实做好事情,把手上几个事情做好。我希望5年以后,千橡能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的公司,比如能在5年后赶上百度,QQ今天的市值,就挺好了。(全智)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访陈一舟:就算没融资也敢说SNS竞争格局已定
·访陈一舟:就算没融资也敢说SNS竞争格局已定(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