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我要重回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4:20  京华时报

  《中国新闻出版报》:很多人对您可能特别熟悉,但是对点击科技可能就显得不熟悉了,对点击科技的很多产品可能就显得更加不熟悉了,您能否介绍一下?

  王志东:可能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在用我们的东西——我们现在提供的是一个即时通讯的平台。即时通讯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叫平台呢?因为我们提供的不是一般的即时通讯工具,而是一套平台性质的即时通讯软件,主要是与一些企业业务系统软件厂家或者互联网类公司合作,例如做OA办公系统、ERP、CRM、HR等管理系统,及网络游戏、社区类网站、远程教育、在线增值服务等互联网类机构等——他们多数会用到即时通讯,通过把我们的即时通讯平台植入到他们系统,或者他们主动加入我们的平台系统,这样大家就会在同一个平台上,相互之间的即时通讯是互联互通的,因此各自的用户就会连成一个庞大的用户群。这是我们第一部分的业务,叫Lava-lava,主要是通过OEM和合作来实现的。

  我们的第二部分业务是做数字媒体分发。我们有一个核心的技术——可以管理的P2P技术,可以高速大量的分发传输,具有高可靠性,高效率,网吧系统,网络游戏,远程教育,其他软件的自动升级者,都可由我们这个系统去做。数字类业务分发这一块,我们马上会推出一个新的P2P技术。大家知道,现在视频网站很火,但是带宽成本都很高,而用我们这个技术就可大幅度降低整个视听网站带宽费用,降低90%都有可能。

  《中国新闻出版报》:点击科技接下来是否还有其他新业务扩展呢?

  王志东:我们马上就要推第三块业务啦——一种叫做“部落”的服务。什么概念呢?博客很多人都玩过吧,很多人把博客当一个个人网站来用,可以放自己的文章,又可以放照片,甚至还有些视频,我们跟博客相似的地方是我们也能快速建立自己的网络空间平台,两三分钟就可以建立一个部落,但部落跟博客的差异在于,博客适合做个人网站,部落适合做一个群体的网站,比如一个公司,一个俱乐部,某一个项目,它有一个很强的人员管理功能,我们会推各种模板,一种模板就可以适合一种领域,比如这个模板专门给明星用的,明星很方便的可以把自己的官方网建立起来,每个部落都可以有自己的风格,甚至有自己的域名。

  《中国新闻出版报》:那你要做的是销售这软件,还是做自己一个社区呢?

  王志东:我们根据它的功能不同,有免费部分,也有收费部分,类似QQ群,有普通群和高级群之分,而高级群是要交费的。

  《中国新闻出版报》:把您刚才说的几个业务联系在一起,感觉好像您又重回互联网上了?

  王志东:确实重回互联网了,我们还会建立一个自己的网络平台,但是这个平台是什么定义,还需要说一下,我们不会去做一个自己的独立门户类或者社区类的网站,但可能以后有很多社区网站是用我们的技术,我们会成为整个多媒体化、社区化的互联网的一个幕后推手。今后,我们的即时通讯工具和部落系统之间,会产生互动,共同积聚人气。我们的Lava-lava现在的合作伙伴已经有200多家,活跃用户是300多万,注册用户已经是接近4000万了。

  《中国新闻出版报》:几年前,您就在国内推广“协同软件”这个概念,简单说,这是一个什么内容的服务呢?

  王志东:现在,跨地区应用越来越多,大家需要一个协同平台,大家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开发自己的软件,改造自己的软件,我们就是给这个协同化提供技术平台,我做过一个比喻,所谓协同化跟当年图形软件那个图形化一样,WINDONS出现之后,大家发现了在上面开发很方便快捷,协同软件也一样。这里面底层最重要的技术就是与沟通分享相关的技术,其中P2P是很关键的技术。现在国内研究P2P技术的机构主要针对某个单项的应用,比如网络下载的迅雷、电驴,做流媒体的比如pplive、qqlive等,真正在平台级可管理的P2P的,可能就我们。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王志东:我要重回互联网
·王志东:我要重回互联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