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盛赞百度为中国软实力崛起发挥重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14  太平洋电脑网

  “像百度这样的企业走出国门,可以带动很多企业走出国门,成为全球上万企业当中利益共同体当中的一个成员,这将保证我们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长生不衰。”昨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在高度评价了百度为中国软实力崛起发挥重大作用。

  “软实力”最早是由美国著名国际问题学者约瑟夫·奈提出的观点,他认为“软实力”包括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其核心理论是,“软实力”发挥作用靠的是自身的吸引力,而不是强迫别人做不想做的事情。

  “以百度现在的规模和我们所处的领域,在美国有这样的关注度,我觉得足以说明中国目前经济的发展给各个企业家所能够带来的机会。”百度CEO李彦宏说。“美国一共就3亿人,全部上网也就那些人。从这一点上我们就比其他的国家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去创新。当有一个东西比其他国家领先时,肯定会先碰到一些问题,如果你能更早地碰到,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同时也意味着机会的到来。”

  百度在这个巨大市场中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技术——在一个以英文为基础的互联网体系,如何开发出最先进的中文搜索。特别是在搜索引导互连网的今天,日本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已将搜索引擎技术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将其作为在信息技术时代不失去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比如日本的信息大航海计划和欧洲的轰鸣计划,都毫无隐藏地暴露了这些国家已经充分地认识到掌握独立搜索引擎的重要意义。

  百度不仅拥有独立的搜索引擎技术,更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独立搜索引擎公司。单单从这一点,就极大的提高了我国国际科技领域的影响力,乃至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影响力。当然,百度更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制造的最好例证。

  而做到这一点,则与百度的不断创新息息相关。自2000年成立以来,百度就一直将“满足用户体验,推出最简单、最好用的产品”奉为企业研发准则。从全球响应速度最快的网页搜索服务,到全球最大的互动问答站台;从方便盲人用户的“盲道”,到提供免费在线杀毒服务的安全中心等,如今,百度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为上亿网民提供了近60种搜索及社区产品,中国网民的覆盖率达到了90%,市场份额接近80%。

  百度的作为和表现也获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中国唯一的世界级媒体品牌”——这是今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给予百度的评价。在这家以严谨和权威著称的财经媒体评出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榜单中,作为互联网领域里的唯一代表,年仅8岁的百度,与中国移动、联想、海尔等老大哥一起,坐上了十大世界级品牌的宝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